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政府质量奖,给常州带来什么?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7日,第五届常州市市长质量奖新鲜出炉。
  自2013年设立市长质量奖至今,全市已有23家企业获得该奖。同时,常州企业在争创省和国家级政府质量奖中也获得新的成绩,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再次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港华燃气和灵通展览分别入围2017年江苏省质量奖和省质量管理优秀奖。
  政府质量奖给常州带来了什么?
  设立政府质量奖,是经济工作和管理创新领域的一项重要鼓励引导性措施,带来的是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与方法,是一次“质”的飞跃。其标杆效应能激励一大批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将显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全面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力,助推经济增长方式由速度型向质量型、制造型向智能型、产品型向品牌型转变。
  具体呈现四大特点——
  提升企业软实力。通过市长质量奖争创,激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大质量理念的基础上,突出组织的发展战略、业绩成效和社会责任,让更多企业不仅注重制造实力的博弈,更要在软实力上与世界顶尖企业比拼,向管理要效益,靠创新增动力,助推全市经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正如上上电缆一样,无论是生产制造环节,还是自主创新、科技研发及社会责任方面,追求持续创新、不断进步,把国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新型装备所需电缆作为研发目标,全面提升优质供给能力。近日,他们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伏电缆等5项新产品通过了省级鉴定,其中部分产品实现了技术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愧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
  促进企业管理创新。通过市长质量奖评审,引导企业深化质量变革、转变经营理念、改进管理方法,使内在品质有根本性突破,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当前,常州正处于转型出关的关键时期,积极倡导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改变企业领导力、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及分析、知识管理、关注员工、过程管理以及经营结果等方面状况,促使企业在文化、制度、管理、机制等方面自主完善,努力实现由制造优势到管理优势的跃升。如天合光能借助参评市长质量奖机会,以创新、品牌和国际化为支柱,通过专业合规的公司治理、审慎高效的财务管理和持续改进的运营管理,准确预判行业走势,积极寻找和布局中长期增长点,挺进智慧能源与绿色生活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领域,储备发展新能量,增强了综合竞争力。
  助推企业国际化。市长质量奖还是推动卓越企业走出国门、接轨世界的桥梁。其最大特点是采用国际通行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又创造性地体现中国特色经验,有利于本土企业练好内功,进而参与国际竞争。为此,常州专门制定标杆培育计划,加大辅导支持力度,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和案例分享活动,加大示范经验推广力度,引导更多企业追跑标杆、成为标杆。截至目前,常州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已经形成内外两个市场联通、四级梯次覆盖、几十家企业领跑、上百家企业跟进的良好态势。
  带动区域整体竞争力。通过褒奖一批质量卓越、效益显著的优秀企业,树立质量标杆,打造卓越绩效模式平台,建立自我评价和业绩改进机制,实施持续改进,带动区域实体经济整体进步;通过标杆企业的辐射、聚合和优化资源配置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形成优势产业群。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战略,促进了一大批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据了解,常州去年十大产业链产值增长15%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5%;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居全国地市级首位。常州质量工作在省级政府年度考核中连续4年获评“A级”,实现优秀“四连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