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 保障道路秩序平稳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创造更优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全市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常州市将全面开展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5月11日从整治动员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起开始的整治将持续半年。
  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点整治:10大突出违法行为
  1、机动车乱停车。主要包括驾驶人不在现场的违法停车、驾驶人在现场的违法临时停车;
  2、机动车乱变道。主要包括实线变道、强行变道、连续变道等违法行为;
  3、机动车乱占道。主要包括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及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
  4、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主要包括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等违法行为;
  5、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接打手机。主要包括通话过程中未使用耳机,收发短信或浏览和发送微博、微信等违法行为;
  6、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主要包括非厢式货车、摩托车在高架道路行驶违法行为;
  7、机动车不及时撤离事故现场。主要包括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应自行撤离而未撤离,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
  8、非机动车乱骑行。主要包括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行驶、越线停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9、非机动车无牌行驶。主要包括无牌电动车、超标电摩、“啪啪车”等上路行驶违法行为;
  10、行人乱穿马路。主要包括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走斑马线、翻越道路隔离栏等违法行为。
  整治措施:从严执法,全程曝光
  把警力最大限度推向路面,特别是市区22个主要交通节点、市一院等5家大型医院周边以及觅渡桥小学(本部)等14家沿街学校。同时,重点围绕龙城大道晋陵北路路口等27个重点路口、博爱路(和平路—晋陵路)等9条重点路段,分批次开展专项整治,实现重点路口、路段的机动车守法率>98%,非机动车守法率>85%,行人守法率>80%,重点路段违法停车率≤2辆/5公里。
  从严执法,对不服从现场执法、拒绝接受处罚以及用“闯卡”等方式逃避执法的,坚决严肃查处;对阻碍执行公务的,坚决依法处理、公开曝光;对恶意投诉的,迅速核查处置,保障民警正当执法权益。
  特别要提醒的是,交通违法行为将被纳入诚信体系,对交通违法严重失信社会法人、自然人采取行政性约束或惩戒措施,提高其交通违法成本。多渠道设立“曝光台”,面向社会公布因交通违法被终身禁驾人员、交通违法严重失信行为及主体,对交通违法严重失信典型案例持续曝光。
  合理规划:完善设施,智能管控
  整治必须疏堵结合。
  优化城市路网管理。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时,有条件将同步建设公共汽车港湾式停靠站,并合理设置公交专用道;优化交通管理设施。对损坏、缺失的交通设施及时更新维护,对遮挡交通信号、交通标志的树木、广告等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优化公共停车设施。加强公共停车场(库)整体规划、建设、管理,合理调整、充实出租车临时停靠站点,进一步开放共享内部临时停车资源,推进停车信息化建设,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优化公交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加强科学化组织、智能化建设。推进“智慧交通”,推广应用“交通违法行为智能识别装置”,利用新型电子警察系统抓拍,高效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驾车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推广信息化应用。鼓励交通违法“随手拍”,查证属实依法处罚并对举报者予以奖励;在警车、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救护车等车辆上推广安装行车记录仪并动员私家车安装,通过调阅,查处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和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有序开展电子车标应用工作,分步骤选择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进行试点,采集市民交通出行信息,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交通运行态势的预测、预警、预告,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