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废弃物管理的若干规定(草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废弃物管理,建立完善的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和循环利用体系。根据市领导关于加强我市绿化废弃物管理的相关指示,市城管局于2021年2月着手起草工作,通过对全市及周边城市开展深入调研,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标准,于4月形成《规定(草案)》第一稿,5月市城管局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征求相关部门、各辖市区绿化主管部门、绿化行业意见,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6月按照立法程序规定开展立法论证和合法性审查,经过反复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定(草案)》,于2022年1月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会签。

《规定(草案)》共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阐明制定文件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绿化废弃物定义、主管部门及其他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等内容。

(二)明确了绿化废弃物管理的各责任主体,在收集、运输、处置、资源化产品应用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工作内容。

(三)对绿化废弃物设施规划布局作了规定。

(四)对绿化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要求和条件作了规定。

(五)对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的应用作了规定。

(六)明确了对绿化废弃物实行信息化管理。

(七)明确了绿化废弃物处置经费来源,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绿化废弃物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解读之一:绿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指什么

随着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增加,绿化废弃物的量也越来越大,传统绿化废弃物处理的方法主要为焚烧或填埋,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对环境产生污染,如果对其进行资源化利用,就能实现改善土壤质量和生态环境等多方面效益,促进城市绿地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主要有覆盖物、有机肥、土壤改良基质等,让绿化废弃物经过资源化处置后重新进入绿地,实现循环利用。

解读之二:绿化废弃物产业主要采用哪种运作模式

目前常州市的绿化废弃物运作模式,除溧阳为政府主导,其他各区均为市场化运作。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公益性强的环保产业,离不开政府扶持。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业化的经营公司参与绿化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将绿化废弃物处理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模式。

解读之三:本《规定》对从事绿化废弃物处置企业有什么政策保障。

在资金方面,《规定》明确了财政资金投资建设和管养的城市绿地,城市绿化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经费应当纳入政府年度绿化养护经费预算,保障绿化废弃物运收处经费的落实;在产品推广方面,《规定》明确了由财政资金投资建设和管养的城市绿地,应当优先使用土壤改良基质和覆盖物等城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保障了资源化利用产品的消纳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