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2016年度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情况绩效自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评价单位:常州市文广新局

代编单位:常州金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编   号:常金鼎JX[2017]011号

 报告摘要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发<常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常政规〔2010〕10号)及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评价工作的通知》(常财绩〔2017〕1号)等文件精神,确定“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为后评价绩效管理项目,需做好绩效自评价及跟踪管理工作。

对此,常州市文广新局积极响应,对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进行绩效自评价工作,以进一步了解该专项资金的完成情况及绩效情况,总结管理经验,为资金的有效使用服务。

本次评价对扶持资金的投入情况、投入方向等各种情况分析,以及对产出结果的比较分析,进一步阐明该扶持资金投入后的资金效果。结合项目资金的使用现状和管理状况,本项目制订了立项、投入、管理、产出、效果五大类一级指标、11项二级指标、38项三级指标。根据指标体系采集的基础信息以及问卷调查结果,经客观数据分析,该项目绩效分值为95.77分。

根据项目绩效反映,部分指标业绩值反映较好,包括项目适应性、立项充分性、预算编制程序规范性、资金到位率、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财务行为合法合规性、自营演出场数、其他租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免费艺术普及讲座、上座率、平均票价、观众满意度等。

总体来说,该扶持资金对大剧院的运营起到了重要的扶持作用。项目管理中,主要成绩有:全面完成政府委托管理的核心考核指标;争优创先成绩明显,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形象。项目开展中的主要经验做法是:制度健全,执行有效,管理水平全国领先;充分行使央企的社会责任,自筹资金贴补文化惠民。

专项资金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但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消费市场不够成熟,老百姓参与率不高;宣传力度仍不够,营销渗透性不强;演出收入较少,运营成本压力较大。

为此,我们建议:培训观众市场,提高知名度;丰富宣传渠道,开展针对性营销;拓展资金来源,缓解成本压力。

报告正文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发<常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常政规〔2010〕10号)及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评价工作的通知》(常财绩〔2017〕1号)等文件精神,确定“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为后评价绩效管理项目,需做好绩效自评价及跟踪管理工作。

对此,常州市文广新局积极响应,对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进行绩效自评价工作,以进一步了解该专项资金的完成情况及绩效情况,总结管理经验,为资金的有效使用服务。

本次评价主要是通过对该专项资金的投入金额、投入方向、管理水平等各种情况分析,以及对项目开展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客观评价其投入后的资金效果。根据指标体系采集的基础信息,以及问卷调查结果,经客观数据分析,现形成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和内容

城市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心,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能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到延伸辐射作用,能向周边地区传播文明。它涉及到市民素质、社会风气、民俗风情、新闻传播等各种文化现象和文化活动,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城市文化设施。可以说,城市文化代表了一个地区文明程度所达到的最高水平,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而剧院,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作为文化艺术重要的符号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剧院是一个城市文化档次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其存在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的进步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近些年,剧院已逐步发展成当地城市地标和文化名片,通过各类演出,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和资源效应,不断提升文化品位,传播城市文化形象,促进城市文化艺术的繁荣,对国民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也起到助推作用。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城市文化建设工作,于2008年开始筹建常州大剧院,引入中国保利集团进行专业化管理,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并每年安排170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大剧院全部主体的日常运营及设备运转,补贴费用主要包括演出经营、日常运营管理、物业管理、能耗使用等方面。

2.项目基本情况

常州大剧院成立于2009年,由市委、市政府出资建设,坐落于常州市政府广场东南角,周边标志性建筑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博物馆、规划展览馆等。剧院设计以“跳动的音符”和“流动的乐章”为主题,通过透明、流畅的线条,融汇了东西方的文化韵味。剧院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作为现代化的综合剧院,包含了1500座左右的大剧场和400座左右的小剧场,还配有芭蕾舞、歌剧、合唱团排练厅、高档贵宾厅、室外景观休闲区等多项服务设施。

3.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大剧院运行补贴项目《2016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目标申报书》、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等,我们丰富、完善的绩效指标体系。2016年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了5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38个三级指标,其中产出类指标与效果类指标绩效目标如下:

(1)产出类指标

产出指标包括产出数量与产出质量两部分。

表1-1:产出类指标表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本年标准值

产出数量

自营演出场数

85

    其中:A类

》17

          B类

》34

          C类

》34

 其中文化惠民类演出

20

其他租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

70

免费艺术普及讲座

11

产出质量

上座率

不低于68%

设备设施完好率

95%

全年无较大责任事故

0

全年无违法演出经营

0

保利在常州大剧院的经营管理骨干在工作中无违法行为

0

获国家、省、行业荣誉数

4

(2)效果类指标

效果类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满意率三部分。

表1-2:效果类指标表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本年标准值

社会效益

“文化100”受益市民

6.5

会员活动次数

12

会员人数

28393

惠民演出100%含有低于50元低票价

100%

平均票价

《280

经济效益

经营收入完成率

100%

满意度

观众满意度

96%

4.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本项目属于补贴性质,经考核合同指标全面完成后给予补贴。

常州市大剧院由常州市文广新局负责管理,日常工作由常州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受托开展。常州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系中国保利集团下属的文化集团企业旗下专业运营剧院经营管理的国有企业,受常州市政府委托,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常州大剧院。

5.项目年度资金安排、使用和管理情况

(1)整体经营及补贴情况

常州大剧院2016年经营收入1406.52万元,运营总成本3052.95万元,不考虑政府补贴的净利润为-1671.91万元,亏损同比增加1.10%。

2016年财政安排大剧院运行补贴1700万元,经考核合格,已经全额落实,考虑1700万元补贴后净利润71.09万元,同比下降0.34%。

表1-3年度经营情况

项目

2016年

2015年

同比增长

经营收入

1,406.52

1,487.93

-5.47%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1,402.74

1,487.93

-5.73%

       演出收入

601.55

612.12

-1.73%

    其他业务收入

3.79

0.00


运营总成本

3,052.95

3,117.42

-2.07%

其中:主营业务成本

1,917.45

1,948.57

-1.60%

        演出成本   

1,361.16

1,416.11

-3.88%

    销售费用

896.67

757.18

18.42%

所得税费用

25.48

24.18

5.40%

净利润(不考虑补贴)

-1,671.91

-1,653.67

1.10%

其中:演出亏损

-759.61

-803.99

-5.52%

政府补贴

1743

1725

1.04%

其中:管理运行补贴

1200

1200

0%

     演出补贴

500

500

0%

净利润

71.09

71.33

-0.34%

(2)演出收、支情况

2016年共组织演出90场,全年演出收入601.55万元,占总收入的42.77%,同比下降1.73%;全年演出成本1361.16万元,占总成本的44.58%,同比下降3.88%,成本降幅大于收入降幅;16年演出亏损759.61万元,同比下降5.52%。政府虽给予了500万元的演出补贴,但仍亏损近260万元,目前剧院演出还未能真正发挥盈利效益,也是导致大剧院净利润不高的重要原因。

6.项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情况

本项目以前年度未开展绩效评价。

二、自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绩效自评价组织情况

根据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评价工作的通知》(常财绩〔2017〕1号),市文广新局成立了2016年度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鉴于该项资金尚未有评价指标体系,故委托第三方协助实施自评价工作,局财务处具体负责协调联络,常州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紧密配合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绩效自评价程序、方法

首先,明确本次绩效评价项目基本情况,由第三方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布置相关数据表的填报、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工作。在数据填报结束以后进行数据现场核查,复核绩效评价指标表中各项指标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

评价小组采取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听取情况,了解项目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查项目业务数据及财务账目。

在数据整理分析阶段,对调查信息、基础数据、指标数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总结材料进行整理、分析。该部分工作作为评价结论的依据,是整个评价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

最后,在汇总各类信息数据之后,进行指标数据的总体评估,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自评价的对象和原则

本次评价的财政资金为2016年度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资金1700万元,评价范围为使用该资金的常州大剧院。评价坚持价值中立的原则;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利害关系回避的原则。

(四)自评价的过程

评价工作从2017年3月开始,至2017年4月完成。具体分为指标设计与论证,数据填报、核查,实地调研,汇总分析和综合评价等五个阶段。

(五)自评价指标、权重和标准设计

依据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结合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状况,制订了立项、投入、管理、产出目标、效果目标五大类一级指标、11项二级指标、38项三级指标。立项、投入与管理类指标主要体现项目适应性与立项充分性、资金预算与落实情况、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情况等;产出目标类指标和效果类指标,分别主要反映资金使用过程中产出数量、质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满意度等情况。

根据财政绩效评价关注的重点及其在本类指标中的相对重要性,分别赋予不同的权值。一大类指标的权重分别为:立项、投入与管理类30分,产出目标类36分,效果目标类34分。

基本评分规则:定性指标,按照完成程度得分;定量类指标:投入与管理类指标,一般根据完成率*权重值得出。产出类定量指标,一般完成率为100%-130%的,得权重值的满分;完成率低于100%或超过130%的,每降低或超过一个百分点,相应扣减权重值的1%。效果类定量指标,完成率大于等于100%的,得权重值的满分;完成率低于100%的,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减权重值的1%;满意度指标,根据完成率*权重值得出,完成率低于60%的,得0分。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评分结果

2016年度常州大剧院运行补贴项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综合得分为95.77分,总体绩效为“优秀”。

(二)指标分析

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优异,立项类指标和效果类指标完成率均达100%。

图3-1各类指标得分情况

1.扣分指标及主要原因

(1)投入类:常州大剧院年度运行补贴1700万元,没有结合大剧院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数据测算,预算的科学性、精确性略有欠缺。此外,预算资金虽能在当年全额到位,但与合同规定的到位时间点略有差异。

(2)管理类:有成本控制有效性方面,单位虽已经采取多种手段进行降本增效,但成本压力仍较大。

(3)产出类:C类演出场数,目标要求34场,实际完成11场。主要原因:单位在实际开展中,在保障总自营演出场次达到合格目标的前提下,会更注重增加A档、B档演出的场次,为老百姓营造更高端的演出文化氛围。

2.项目综合满意度

项目综合满意度为96.71%,总体较好,超额完成目标要求。

(三)绩效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常州大剧院,不仅超额完成当年经营收入目标,而且总体管控较好,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和超风险控制的情况,不存在设备设施损毁的情况,设备设施完好率达100%。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常州大剧院,作文城市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演出及文化艺术活动。全年举办自营演出90场,其中文化惠民类演出22场,其他租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72场,开展免费艺术普及讲座13场,全面完成了政府委托管理的合同目标,演出平均上座率达68%,且无较大责任事故、无违法演出经营,获国家、省、行业等荣誉5项。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大剧院力求通过各类演出、活动等构筑城市文化、打造品牌效应。经过多年持续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包括:所有惠民演出100%含有50元以下的低票价,各类演出平均票价约83元,近7万的市民在“文化100”活动中受益。也正是在这种文化氛围的感召下,至2016年底,大剧院凝聚了3.3万会员,较上年增加了4607人。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剧院是文化艺术重要的符号载体,对城市文化建设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通过财政资金助力大剧院更好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台好的剧目通过剧院舞台演出,让广大观众面对面地与演员交流,才能发挥其更大的教育意义,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剧院自身,也应通过各类演出,努力提高剧院自身的品牌影响和资源效应,不断提升文化品位,传播城市文化形象,促进城市文化艺术的繁荣,助推国民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

四、业绩和经验

(一)项目实施所取得的主要业绩

1.全面完成政府委托管理的核心考核指标

通过8年的耕耘培育,常州大剧院在演出组织、经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成功推出了“市民音乐会系列”、“戏剧戏曲舞蹈演出季系列”、“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儿童艺术节系列”、“保利流行音乐风”及“新春演出季系列”等六大系列演出季,并全面完成了政府委托管理的核心考核指标。2016年剧院组织自营演出90场,完成考核目标的106%;开展免费艺术普及讲座13场,完成考核目标的118%;各类演出平均票价约83元/场,达到不高于280元/场的考核要求;年平均上座率,达到68%的考核要求;设施设备管控、维护较好,完好率达100%;全年无较大责任事故、无违法演出经营,观众满意度达到96.71%。

2.争优创先成绩明显,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形象

长期以来,常州大剧院高度重视自身品牌的树立与打造。通过多年持续的努力,大剧院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省市层面,都获得较多的荣誉。在国家层面,顺利通过国家级剧院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验收,填补了国家剧院行业服务标准化的空白;顺利通过质量环境安全“三体系”认证审核,获得了由中国检验认证行业颁发的“卓越获证组织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文化系统获奖单位;在江苏省层面,企业获得“江苏省名牌企业”称号、服务管理部获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称号等。常州大剧院已成为“企业家文化之家”。

(二)具体经验和做法

1.制度健全,执行有效,管理水平全国领先

坚持“科学管理、专业运作、高效运行”的理念,形成统一、规范、严格的管理体系,建立完整、高效的现代化管理机制和体制。各方面管理制度健全,从行政财务、服务保安到设备管理等,都有明细的制度要求,包括采购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规范、人力资源控制规范、网络信息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等,也正是由于不断的改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0/OHSAS18000质量环境安全认证审核。

同时,注重制度的落实执行,能够严格:按照制度落实财务报销与审核,确保程序合规、手续齐全;按照计划落实设施设备维护工作,确保代管资产的保值增值、高效运行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管理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到位、专业知识过硬、销售能力较强、综合素质优良的员工队伍。

2.充分行使央企的社会责任,自筹资金贴补文化惠民

秉承“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市场定位,坚持低票价运营,所有演出均设有50元以下的票价。同时,通过自筹近1300万元的资金,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这主要体现在:开展13场免费艺术普及讲座;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承办各级重大演出活动,包括常州市“文化100”大型惠民活动、大力推广“文化惠民卡”实现“10元能看电影、30元能看演出”;开展50场最高票价100元的惠民演出,力推100元购三张的家庭套票;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高雅艺术进军营、艺术扶残等系列活动。这些无不彰显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其对推动常州市城市文化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所做出的努力。

五、问题和建议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消费市场不够成熟,老百姓参与率不高

剧院的消费市场仍不成熟,老百姓参与率也不高。这既与我国的文化传统有关,也与娱乐节目充斥的时代背景有关,能够走进剧场欣赏艺术表演的消费群体数量总体呈偏少状态。目前剧院有会员3.3万人,演出上座率平均达68%,惠民演出受益观众约60万人次,但与常州市470.8万人的常住人口相比,仍较少。

2.宣传力度仍不够,营销渗透性不强

城市发展不仅要依靠经济实力,更要提升文化影响力,而大剧院作为一个比较完善的载体和重要环节在文化产业中的定位及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就实际经营情况看,老百姓的知晓度、参与率并不高,大剧院还不能高效的发挥其文化传播的作用,导致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宣传与营销。目前,常州大剧院的宣传推广多以广播、电视、微信、报纸、展位广告牌等为主,渗透力不强,宣传经费占整体运营成本的比重也不高。

3.演出收入较少,运营成本压力较大

在老百姓参与度不高等客观情况下,目前常州大剧院的演出收入较少,16年仅601.55万元,不到演出成本(1361.16万元)的50%,不到总运营成本(3,052.95万元)的20%。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及现有设施设备维护成本的不断增加,单位运营管理上的成本也会持续上升。仅就目前的演出收入规模,很难维持剧院的正常运转,剧院的生存压力较大。

(二)下一步改进举措和工作设想

1.培训观众市场,提高知名度

要让观众从多角度慢慢地认识剧院的特色,这才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剧院应形成一套培育观众的方式,加强艺术素质教育、培育艺术表演消费市场,使更多的群体对艺术表演产生兴趣,进而消费。如目前运营比较出色的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等,都创办了一系列公共普及教育课程,如名作导赏、大师班、少儿班、假日欣赏、休息空间演出等,我们也可以探讨效仿的可行性。

2.丰富宣传渠道,开展针对性营销

在宣传渠道上,除在传统媒体宣传以外,应拓展思路,借助各类现场活动、新兴宣传媒介等增加宣传的渗透力,也可考虑与大型企业合作等发挥联动效应。同时,可根据演出剧目的不同,充分分析受众群体的特性,有针对性的开展营销。

3.拓展资金来源,缓解成本压力

针对目前“演出收入较少、成本压力大”的问题,应尽快建立、完善政府补贴、社会赞助、市场经营的多元资金来源渠道和经费保障机制。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拓展资金的来源渠道。一是要充分认识剧院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性质,政府给予公共财政支持;二是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演出事业,利用文艺演出的公众效应,以资本、股份、品牌等形式与企业联姻,鼓励企业以品牌命名等方式参与并提供资金支撑;三是通过有效经营演出和剧场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从市场上获取相应报酬。剧院应打造演艺核心品牌,增强对演艺市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占有率,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吸纳社会资本,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使剧院进入更加良睦健康的发展之路。

同时,建议以本次评价为契机,形成大剧院系统的绩效评价体系,并逐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常州市文广新局

2017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