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15:30

发布地点:中吴宾馆曙华厅

发布主题: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严德群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磊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高质量打开产业跃升能级,明天,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即将开幕,今天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工博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情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严德群先生,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磊女士。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境内外媒体近60家,在此,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首先请市工信局严局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严德群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严德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将于明天召开。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盛会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工博会筹备工作组,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工博会的有关情况。

一、这将是一次切中时代脉搏、顺应大势的盛会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我们举办工博会,恰逢其时。我们将以此次盛会为起点,以共享全球新能源、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军人物的思想智慧,探寻新时代的行业趋势为突破口,寻找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工业经济规模总量连续跨上新台阶,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实现翻番,工业用电量增幅超60%。目前常州拥有37个工业大类、工业企业超6万家,产业覆盖度全国领先,在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中列第16位。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常州智造”产业名片,形成了一批贡献份额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领军企业,打造了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2家,数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常州克服疫情影响,工业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跑赢全省、领跑苏南的良好势头。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苏南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8%、苏南第一,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4万亿、增长14.9%,总量全省第三,增幅全省第二、苏南第一。

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着力点,不断提升已有发展势能,为新的跃升筑牢根基。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抢抓“新”行业和“数实融合”风口机遇,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产业基础结合点发力,在新能源、智能制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今年1-9月,常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行业产值分别增长204.1%、124.8%、34.9%,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90%,预计全年新能源领域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

二、这将是一次立足龙城实际、着眼长远的盛会

(一)紧扣“十百千”,展现常州“数实融合”生态。常州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方向”。以“十链突破”为重心,通过链主骨干企业的带动,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百企领航”为发力点,通过聚焦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夯实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面;以“千景应用”为推手,重点满足中小微企业改造和数字城市治理需求,通过“以用促转”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数实融合”生态框架。今年以来,常州市已新增省智能工厂11家、全省第一,新增省五星20家、四星115家上云企业、数量均列全省第二,新增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7家、位居全省第一梯队。认定和培育服务商60家,完成3000余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新增5G基站3304个,累计达14384个。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累计接入企业4306家,标识注册量超38.2亿,解析量超19.2亿。遴选培育工业信息安全服务商11家,推动中小企业“安全上云”。这些发展成果都将在工博会上集中展现。

(二)力促“有而优”,打响“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近年来,常州抢抓新能源风口,着力招引新能源优质项目、持续扩大开发利用规模、积极拓展市场应用场景、全力推动新能源科技创新,在新能源发电、储能、输送及应用上形成产业生态闭环,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目前,常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变优”,形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等)、电池单体、电池系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检测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新能源细分领域中共有4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常州新能源企业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榜上有名,均进入全球百强。

(三)激活“新动能”,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城市竞争重回产业赛道,常州发挥制造业优势,全面打响“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品牌,培育了更多科技创新尖兵,集聚了一批引领、支撑城市远大抱负的战略人才,让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更多瞪羚、独角兽企业在常州驰骋。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加快发展、加速融合。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正处在产业规模扩张的窗口期,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常州举办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就是要联合各行业各领域,进一步引进集聚领军数字人才、数字工匠,推动“互联网+”从概念探讨迈入产业实践,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充分彰显常州是一片能够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三、这将是一次专家学者汇聚、亮点纷呈的盛会

(一)大会得到多方关心支持。本届工博会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家电网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共同主办。大会得到了国家、省的大力支持,汇聚了行业领军企业,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

(二)大会活动更丰富、内容更精彩。工博会期间,将开展“1+1+N”系列活动。一是开幕式和主峰会。开幕式上常州市将与大连理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签约共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同步面向全球招聘执行主任。同时,有21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参加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项目8个、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项目3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8个、产业基金项目2个。二是展览展示。将运用祼眼全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全新技术,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专精特新、智能制造、重大装备等领域共计161家企业、200件产品进行专题展览展示。三是系列专题活动。工博会期间,将围绕新能源产业、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创业等内容,举办系列专题活动,包括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开幕式暨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2022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国际峰会暨智领行动启动仪式、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赋能深度行(常州站)、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智融互联·数创未来”主题研讨会、2022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2022常州天宁区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暨求是缘半导体联盟年会。其中,于11月9日-11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由江苏省科技厅和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本届大赛全国赛的首场。届时,将有37个赛区468家优秀参赛企业在常州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展开角逐。

(三)峰会论坛翘楚大咖云集。本届主峰会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际电池材料协会终生成就奖获得者陈立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4位业内大咖作主旨演讲,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领域,一起拥抱数字时代、感知工业网络、畅享低碳未来。在分论坛上,还将有数位重量级嘉宾作主旨演讲、参加圆桌对话等。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是全球工业与互联网领域的一次盛会,更是常州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生动实践。在世界聚焦常州的重要时刻,真诚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鼎力支持,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创发展,为新能源、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注入更强动能。

谢谢大家!

【孙洁茹】

感谢严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

刚才发布中提到,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在常州举办,据我所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科技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品牌赛事。请问科技局李局长,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为何会选择在常州举办呢?谢谢。

李  磊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磊】

谢谢您的提问!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全国性双创比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能够花落常州,同时也是本届大赛全国赛的首场赛事(一共四场,还有三场将陆续在浙江杭州、天津、广东广州举办),实属来之不易。我们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综合考量:

一是常州有激昂的办赛热忱。常州要打造创新“最硬核力量”,就必须跑出创新的加速度,在提高创新密度、创新力度、创新浓度上狠下功夫,在提升城市能级、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上有所作为。为此,我们积极争取承办本届大赛全国赛,把承办全国赛作为常州提升办赛水平、展示创新环境的重要平台。经前期积极对接争取,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最终敲定由江苏省科技厅和常州市人民政府作为地方承办单位,也是本届大赛全国赛的首场比赛。

二是常州有丰富的办赛经验。自2016年起,常州市持续7年举办全市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体系完备,大赛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连续7年配合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地方赛,获奖项目超过30项;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行业赛和专项赛共6场,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常州市科技局连续4年获江苏省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近三年的全国赛上,常州3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今年,共有19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列全省第三,其中成长企业组17项,列全省第一。

三是常州有突出的产业优势。近年来,常州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立足制造业实体经济主战场,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常州高新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溧阳动力电池特色产业基地入选科技部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新增数位列全省第一。常州高新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溧阳高新区动力电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首批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占全省总数1/4,位列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中,智能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19.6%、7.0%,两大领域总占比超过1/4,“常州智造”的产业名片持续擦亮。

四是常州有蓬勃的双创氛围。常州是一座具有强大创新基因的城市,2021年,常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多年来,常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不断优化以常州科教城为创新之核,以两个国家高新区、三个省级高新区为创新主阵地,多个科技产业园区为创新支撑的全域联动创新大格局。实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一区一名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为示范引领,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科技创新合作园区。按照“六度创新空间”理念,实施《常州市科创综合体暨人才综合体建设推进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升优化一批科创综合体、人才综合体,构建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的产业孵育平台。当前,常州正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我们的目标就是以“最优生态”吸引“最强大脑”。

按照火炬中心对常州赛事工作的整体部署、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16个比赛分会场、主题展馆、需求发布区、对接交流区等相关配套功能场地等赛事活动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近100名专家评委和400多家优秀科创企业即将参加此次比赛。今天上午在科教城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开幕式暨科创企业发展峰会,明天将在工博会开幕式上举行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开赛仪式,正式拉开本届大赛全国赛帷幕。我就回答这些,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赛事进程,关注创新创业,关注科技工作,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火热,常州新能源产业也迎来飞速的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听说常州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能否请工信局严局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严德群】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双碳”发展驱动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正引发全球能源变革,新能源产业以巨大市场需求迎来加速起势的“风口期”。在这个大背景下,常州提出围绕“发电、储能、输送、应用”四个环节,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正当其时。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两个方面加快新能源之都的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加快打造围绕新能源四大领域的支柱产业,高质量推进太阳能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的创新升级。二是推动新能源在全社会各领域的多层次、多场景应用,在光伏推广方面,将在各类园区和广大农村积极建设分布式光伏、光伏一体化建筑、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氢能综合应用等示范工程;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要求党政机关、公共服务领域带头使用,特别是要做好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以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我们考虑有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区域协同的原则,基于各板块产业集聚现状,推动形成合理布局、统筹发展、产业集聚、优势互补的格局;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围绕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能力、引培创新人才队伍、构建高效创新体系等重点工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生态;三是坚持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招引国内外优质项目,加快储能产业发展,科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和氢能产业,全面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加大新能源的应用推广,建设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发展转型。

我们考虑主要从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创新能力、供应链协同等方面来制定产业的发展目标,从光伏等新能源推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充换电设施覆盖程度等方面,来制定应用推广的目标。到2025年,要建成国家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新能源领域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应用高地,努力擦亮“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进一步丰富“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的内涵。谢谢各位!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欢迎与我们新闻中心联系,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于明天上午在中吴宾馆二楼龙城大厅开幕,诚挚邀请媒体朋友届时光临,期待通过大家的深入报道和多平台传播,把本届工博会的成果宣传出去,全面提升常州新能源之都的影响力。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对常州关心支持和鼎力宣传,祝大家在常州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