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发布《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已于今年6月26日下午经十二届市委深改革组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近期将出台正式文件。2018年6月29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主任刘月冬简要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全文分为五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更加符合常州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产业布局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具体来说,国有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国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国企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重点任务

1.布局结构提优行动

市属国企要明确企业发展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培育新兴产业中发挥孵化作用,在壮大主导产业中发挥杠杆作用,在经营城市资源中发挥支撑作用。我们根据常州市国有企业的现状特点,将企业划为四种类型:即产业类企业、金投类企业、城市运营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将“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作为产业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作为金投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源+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作为城市运营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源+公共产品+产业”的发展模式作为公益类企业的发展定位。

着眼常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资本引领、做强金融投资、做大地方金融和壮大现有产业等四种手段,引导增量;通过实施战略性重组、推动专业化整合和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等三种措施,提升存量;通过加大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停产歇业等三类企业清理力度和退出一批不具优势的非主营业务等两种方式,稳妥减量。

2.混改深化提质行动

稳妥有序推进二级及以下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新设立企业原则实行混合所有制。现有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上市的方式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方式。在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大力推进实行团队持股、员工持股。

3.公司治理提升行动

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4.风控能力提高行动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快国资风控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控制债务规模,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5.国资监管提效行动

通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和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等措施,以管资本为主实现职能转变,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6.党建护航提力行动

通过强化党建保障作用、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夯实组织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加大国企党建工作力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融合起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