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居民社会安全感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提高居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及时掌握和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组织开展了“居民公共安全感调查”活动。
  一、在线调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有36人参与投票。调查的主要内容是:1.您的年龄;2.您的文化程度;3.您对于现在社会的安全度感觉如何;4.您认为影响社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5.您所知道的交通安全事故是否会让你担忧外出的安全;6.您是否了解过社会政策(包括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医疗卫生服务、住房政策等);7.您对社会治安最不满意的是哪些方面;8.您认为应该如何搞好社会治安提高公众安全感;9.您在购买食品主要通过哪些依据判断食品是否安全;10.当买回来的食品有质量问题,通常采取的做法;11.对发生安全事故的食品,您还会考虑购买吗;12.您认为食品安全包括哪些方面;13.您对当前食品安全形势的看法;14.您认为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15.您希望在哪些问题上加以解决可使您获得和提高安全感。
  二、在线调查结果
  被调查人的年龄在10-20岁占4.44%,20-30岁占22.22%,30-40岁占53.33%,40-50岁占15.56%,50岁以上占4.44%;文化程度为小学或以下占2.22%,中学或中专占13.33%,大学或大专占66.67%,研究生以上占17.78%。
  对于现在社会的安全度感觉认为很不安全占8.89%,不太安全占20%,一般占51.11%,比较安全占15.56%,非常安全仅占4.44%。
  认为影响社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食品安全占26%,交通安全占22%,医疗安全占16%,社会治安占22.67%,人身或言论自由占13.33%。
  66%的居民对社会政策(包括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医疗卫生服务、住房政策等)有所了解,对政策不太了解的有占33%。
  对社会治安最不满意的是遇到矛盾纠纷无法及时解决问题占15%,抢劫抢夺问题占14%,公共场所失窃问题占14%,赌博问题和打架斗殴问题各占9%,政法部门的执法问题占14%,家中被盗问题占10%,外来人口犯罪问题占10%。
  在如何搞好社会治安提高公众安全感的建议中: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占18%,加大政法机关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的教育力度占17%,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量占15%,法制宣传教育和增加巡逻力量占11%,外来人口管理占9%,整治城镇交通秩序占5%,青少年法制教育占5%。
  在购买食品判断食品是否安全的主要依据:生产日期,保质期占34%,品牌知名度占28%,相关检验证明标识标签占19%。大部分人认为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是好的,有一小部分情况不容乐观。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30%的居民认为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20%的人认为是主管部门职责不明,监管不力以及执法部门对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不够,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不完善占19%,消费者缺乏安全消费知识占9%。
  居民希望在医疗卫生、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教育事业等问题上加以解决,才能获得和提高安全感。
  三、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在线调查,了解到居民的社会安全感状况比较良好,但仍有影响居民安全感的社会问题及生活问题存在。这些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以及越来越凸显的环境安全。
  通过本次调查分析,个人认为在提高居民社会安全感方面有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对交通的组织、道路建设,加大交通法规的教育力度、交通安全宣传队伍建设,让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以提升交通安全。
  2.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完善法制教育的内容,注重对青少年法制观念的培养;改善法制教育的手段,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作用。
  3.加强对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公正执法,加大执法力度,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规范外来流动人口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对重点部位加强技防措施。
  4.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控制力度,从源头抓起,严管严控,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