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以来,钟楼区安全生产工作围绕专项整治目标,服务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全年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起,同比下降85.9%;死亡4人,同比下降69.2%,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大幅双下降;共发生火灾54起,无人员伤亡,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3.3%。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1.层层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将“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纳入2020年全力聚焦的五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监管执法、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大幅压降一般事故。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共计15次听取了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对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先后研究出台《钟楼区委常委会成员、钟楼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钟委办发〔2020〕32号)、《常州市钟楼区区级部门及市驻区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常钟编〔2020〕16号)、《钟楼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钟委办发〔2020〕38号)、《钟楼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邹区镇物流园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有效压实安全生产责任。2020年8月8日上午,全区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部署工作会,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助力全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区政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权重为3分)。按照《钟楼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区安委办修订完善《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实施细则》,牵头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年度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2. 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将安全生产专题纳入全区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观看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并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纳入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全区近三年新任职科级干部参加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防线。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安委会、消委会会议,通报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对相关板块、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进行点评,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四是印发《钟楼区深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实施方案》(钟安办发〔2020〕18号),区纪委监委、区安委办联合部署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完善警示教育举措,推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五是建立《钟楼区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制度》《钟楼区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钟楼区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事项督办制度》《钟楼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述职报告制度》《钟楼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等5项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六是推进安全生产督导巡查,组建8个安全生产派驻督导组,进驻各板块和相关行业单位全面开展督查工作,配合国务院、省、市级督导。将安全生产巡查与派驻督导相结合,实现各板块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七是区委巡察办在全市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巡察,对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行全面体检,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八是区人大、政协积极履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上级统一部署,分别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检查、危化品治理专项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强化专项整治推进,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1.强化统筹推进。年初,全区制定了“1+24+1”(一个整体方案+24个子方案+危化品综合治理方案)工作方案。开发区、邹区镇和各街道也分别结合实际,制订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关方案。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现场督查、做出批示,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牵头部门积极开展各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漏点。印发《常州市钟楼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钟政办发〔2020〕3号),明确全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26个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建立综合治理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危化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全区24个行业领域牵头单位,严格落实 “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开展各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依托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录入问题隐患,跟踪整改,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漏点。全年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7969人次,邀请专家检查366人次,检查企业(单位)9943余家次,排查发现一般问题隐患3572个、涉及重大隐患的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企业停产整顿27家,处罚金额626.39万元。
  2.提升保障力度。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在机构、人员、资金上给予充分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升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监管执法相关经费的财政保障力度。先后拨付专项经费100余万元,加大专项整治宣传、检查、执法、督查、考核等保障力度。二是强化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增设区安委办综合监管科,安委办专职副主任1名已到位,先后调整2名行政人员充实安委办综合监管科,抽调相关部门7人充实到专治办,充分发挥组织保障、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三是区编办在区级层面18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增挂安全生产监督科牌子,在街道综合执法局明确不少于5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安监人员,确保重点行业领域部门和基层各板块有机构、有人员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3.聚焦突出问题。一是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4个具体问题、省督导组反馈的40条隐患问题,市督导组反馈的62个具体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闭环。二是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和各类“小字头”企业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共排查出6起,涉及到的十余家企业全部处罚,其中汉邦化工一家企业处罚金额达19万元。排查到违法违规“小字头”企业21家,全部完成关闭。排查新增喷塑企业115家、喷漆(涂漆)企业67家,涂胶企业13家,组织企业进行自查自改,纳入2021年度重点执法检查计划。三是深化物流行业专项整治,上半年开展了邹区物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执法部门处罚金额超过100万元,有效规范了邹区物流行业营运秩序。2020年10月9日,区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再次开展物流行业专项整治,排查物流园区20家、物流经营户607家,通过分类整治、严格执法等措施,年内将完成7家物流园区、32家物流经营户的关闭工作。四是启动全区小单位、小场所暨“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行动(2020年11月20日—2021年3月31日)、群租房安全隐患三年整治行动,对城效结合部突出的消防隐患进行综合治理。
  4.深化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领域,对全区化工企业进行了重新风险评估分级,所有危化企业完成“四色图”并公示。开展危化企业本质安全诊断治理,涉及到的4家企业均已进行了DCS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室改造。冶金等工贸领域,全区1503家工贸企业专项整治方案、风险等级评估、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费用提取计划、风险四色图和企业隐患排查均已达到100%,检查实现全覆盖。特种设备领域,压力管道重大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全区64家压力管道隐患企业完成了压力管道更新改造。校园和校车领域,简易民办学校整治成效显著,已关停3所简易幼儿园,对2所简易小学、9所简易幼儿园进行校园安防改造升级。建筑施工领域,制定了《钟楼区小型建设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暂行管理办法》(钟安发〔2020〕5号),压实小型建设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城镇燃气领域,持续推进餐饮场所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安装专项工作。城市地下管网领域,开展常态化巡查考核工作,加大专家专业力量支撑,推动城区街道有效开展隐患排查。宗教场所领域,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结果反馈和场所落实整改消号制度,区、镇(街道)联动拆除2处违章建筑,关停3处场所,暂停活动2处场所。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领域,推进邹区镇敬老院的消防改造,如期完成国务院督导组的督办事项整改销号。火灾防控领域,集中治理邹区灯具城“三合一”区域性火灾隐患,安装简易消防设施200余套。全区高层建筑90%的单位完成自动消防设施联网监测接入,80%以上的高层公共建筑安装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实现火灾隐患动态监管。油气输送管道领域,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协调北港街道完成了油气管道安全距离内的违章建筑拆除。道路交通领域,推进邹区物流园交通安全整治,累计查处“黑加油车”26辆。
  5.增强执法实效。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检查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在线学习、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增强监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倒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从下半年开始,使用全省统一执法管理系统和移动执法APP,所有的检查流程和处罚均在该平台上运行。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工贸行业56家重点企业(金属冶炼24家、粉尘涉爆22家、涉氨制冷10家)、危化品生产、储存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实现安监执法全覆盖。区应急管理局全年检查企业数、立案数和事前处罚金额分别达到327家、128起、340万元,同比均增长30%以上,有力保障了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双下降”。
  三、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完善应急体系建设
  1.加大宣教力度。一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集中宣讲、“安康杯”竞赛等活动为契机,通过专家授课、现场咨询、展板巡展、资料发放、新媒体推广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提升了公众安全意识和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二是深入推进“百团进百万企业”线上和线下宣讲活动,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全区累计开展集中宣讲92场次、发放宣传手册数37000余份、播放《视频教材》58场次,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宣讲覆盖率均为100%。三是强化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宣教,组织开展高危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依托江苏理工学院师资力量,先后组织举办了工贸行业安全训班23期、三年专项整治专题培训班4期、机械行业专题培训3期,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中国应急管理报》7次、江苏卫视1次、常州电视台2次、《新钟楼·常州日报》16次报道钟楼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法、安全普法执法典型作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应急管理部微信平台、央视12套《应急时刻》先后报道了钟楼区一线监管执法人员先进事迹。
  2.提升应急能力。一是统筹应急力量。与红十字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防灾减灾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钟应急〔2020〕37号);开展军地合作,将区人武部一万多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区应急力量体系;与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住建局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水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趋势,为科学有效抢险救援打下基础。组建了常州市金土地救援队、钟楼区冲锋救援队、钟楼区蓝天救援队等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镇、各街道防汛应急救援队伍8支,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开展救援。二是强化预案管理。在全区范围内牵头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包括1个总体预案和32个专项预案,并积极开展预案演练。2020年10月23日,在邹区镇中稀(常州)稀土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演练,15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观摩,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检验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专项预案的科学性。三是严格应急值守。完善值班制度,落实值班补贴,坚持值班报告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的内容、时间、渠道和程序,确保发生情况在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将全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列入区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争取在2021年启动建设。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本质安全水平有待提高。虽然实现了大幅双下降,但这是在“一年小灶”的严打高压下取得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仍未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任重道远,公众安全意识不强,火灾防控压力很大。
  2.基层监管力量有待加强。本次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已基本到位,镇、各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全部调整,原安监办人员流失严重,综合执法局履行安全监管的职责界定、人员配备需进一步理顺。
  3.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破解。受市区职能权限,有的区级部门只监管无执法,监管成效不佳;全市危废固废处理能力不够,来不及处理的危废固废形成新的风险点;全市危化品专业储存仓库少,且没有危化品物流园区,打击非法运输和储存危化品行为,缺少疏的渠道。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钟楼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树牢“两个至上”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市安全生产考核目标要求,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找准定位,突出关键,狠抓落实,在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增强应急管理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1、聚焦突出问题,深化整治。按照全区“三年大灶”行动方案,对接好上级要求,开展好“2+5”(两个专题、五个专项)整治;结合本地实际,对群租房安全隐患、“三合一”场所消防问题、物流行业系统性风险、农村自建经营性用房安全等突出问题,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发挥区安委办协调作用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作用,整合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资源,形成整治合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形成长态长效治理的机制。
  2.开展灾害普查,摸清底数。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安排的有关要求,制订钟楼区普查方案,落实普查工作经费,加强普查工作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全力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3.建成指挥中心,增强调度。按照《关于转发省厅<全省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钟楼区拟投资300万建设指挥大厅会议系统、指挥中心分布式音视频系统、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会商室会议系统等硬件及配套软件系统,在2022年12底前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