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需要大金融新金融”

———专访市金融办主任于卓人
发布日期:2015-05-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金融不仅仅是银行。当务之急,我们要有大金融、新金融理念。”这是市金融办主任于卓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
  随着国家金融改革和地方经济发展,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创新如雨后春笋。譬如江南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譬如各类创投和PE机构,譬如投行业务、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都是金融大家庭的一分子。
  “金融的本质具有流动性、杠杆性、资本性,三者缺一不可。”于卓人说,“过去人们往往只看重金融的流动性,忽视其杠杆的两面性,更没有意识到和利用好金融的资本性,造成企业发展主要依赖负债式路径;当经济不再呈现单边快速增长时,企业风险就会频频出现。金融作为高端服务业,其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只有把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最活跃因子而非工具来发展,金融与实体才能有效融合,城市经济才有更好未来。”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目前,银行在社会融资规模和融资存量中仍占有90%以上,银行信贷依然是解决企业融资矛盾的首要着力处。于卓人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它们不是并列的两个问题,大多数情况下是因果关系。 “正是因为融资难,才会贵;只有真正解决了融资难,才能解决融资贵。既要充分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解决好企业当下融资矛盾,更要大力发展各类金融和投资主体,扩大企业直接融资。”
  解决当下“融资难”,关键要靠银企合作,通过企业和银行两类主体的务实合作,活化与创新企业融资增信。为此,金融部门继续放大去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百日行”活动效应,按照市政府相关政策导向,引导银行加大实体投放;围绕“重大项目深化年”,3月25日金融部门已组织首场银企对接会。随后配合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区开展多场专题银企对接。6月上旬,还将对上市后备企业组织金融服务专场对接。同时,积极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服务创新,如助保贷、互惠贷、资保贷、资托贷、金银仓、接力贷、保函贷、循环贷、金科通、苏科贷、周转易、周转融等,以及信贷年审制、集合增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发展基金,通过PPP模式,拓展资本项下融资合作,降低负债成本,释放信贷资源投向实体。年内还将设立“金融服务创新奖”,鼓励和引导金融主体建设和服务创新。
  在非银金融方面,也要实现突破。
  争取和扩大与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合作;对外引进更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对内发挥本地上市企业在产业链整合引领方面的更大作用;力争5家企业IPO,至少新增2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完成120家企业股改;筹建地方法人保险机构;提升常州资产管理公司,筹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试水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化……这些,都已列入金融办年内工作清单。
  “融入资本市场,是未来30年企业发展的最大机遇。”于卓人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更应关注市场和现金流。市场不仅意味着产品和客户,更应包括竞争对手,必须关注竞争对手在科技创新和商业(及投资)模式创新的新型竞争力。现金流则应特别关注企业资金的配置方式、周期和运作效率,尤其是资本充足率和资产结构性,这是新金融对现代企业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金融如血液,滋养企业成长;让金融如引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