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齐家滨在政协常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凝心聚力启新程
奋发有为谱新篇
——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1月12日)
齐家滨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十三五”是常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坚实;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我们坚持城乡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并举,“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全域文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交上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咬定目标、负重奋进,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共克非常之艰。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科学部署、果断决策,迅速构建起高效运作的“防控网”,动员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严防严控,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护墙”。全市上下以生命赴使命、用真情战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现了确诊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打造“253”先进制造业集群,千方百计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省第一方阵。一年来,面对城市间的激烈竞争,我们明确了“135”的奋斗指向,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实施重点工作专班制,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提升、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等大事要事难事,常州经济实力、城市竞争力在全国位次明显前移,名列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11位、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第16位、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第18位,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连续4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在全省设区市中唯一蝉联“长安杯”。这一年,大家的普遍感受是,常州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敢为人先的城市气质更加鲜明,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实现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市政协聚焦五大明星城建设,主动谋事、用心干事、协力成事,围绕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等专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征集意见、积极建言资政,展现出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关心大局、支持大局、服务大局,特别是在应对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踊跃投身物资保障、病患救治、复工复产等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就要冲刺。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奋力担当作为,在狠抓落实中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要努力成为“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娄勤俭书记提出,“常州要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对标对表省委最新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早日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常州变为美好现实。
  二要锚定“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攻坚发力。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根据市情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明确了城市发展定位。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和宝贵家底,也是赢得未来的突破口和杀手锏。要统筹主导产业壮大与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与未来产业布局,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高端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太阳能光伏等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培育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碳复合材料、生物医药、空天信息、5G通信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跃升。常州具有“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要加快构建与枢纽城市相匹配的综合交通、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五型”经济,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和老城厢复兴,传承“文气”、集聚“人气”、汇集“财气”,打造交通、创新、产业、生态、文旅中轴枢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三要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坚定不移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放大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力,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硬核力量”。围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好重大创新平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促进高校与城市共荣共生、优化创新发展生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重磅举措,聚焦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兵力,把常州打造成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丰产田”。投资环境就像空气,“小气候”好了就会吸引更多资本。要瞄准“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行列”目标,坚持用户思维,持续攻坚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把“畅通办”品牌擦得更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常州发展的宝贵经验,必须一以贯之。要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在项目体量、项目数量、项目质量上攻坚突破,为长远发展积蓄澎湃能量。
  四要持之以恒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五大明星城建设,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奋斗指向和工作抓手。当前,常州发展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亦步亦趋,不仅会被淘汰、被边缘化,更谈不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我们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固根基、强优势,在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等方面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加快塑造“既有产业高原、又有创新高峰,既有绿水青山、又有净美人居,既有现代都市、又有田园诗意,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新常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奋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形势、新任务,既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继往开来、再接再厉,聚焦全市大局、把准协商要点、集聚各方合力,为常州的美好明天接续奋斗!
  一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要在服务全市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担当作为、高效履职。要聚焦五大明星城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从大处着眼提建议、从小处着手促发展,多提出一些切中要害的真诚意见、中肯到位的具体建议、有效可行的发展良策,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三要在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畅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用好“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俯身接地气,躬行连民心,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办好民生“关键小事”,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四要在增强履职本领、提升能力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练好内功”,加强学习、崇尚创新、促进团结,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政协委员是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加强自身修养、锤炼过硬作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支持政协依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山高路远,越是艰险越向前;使命如山,万众一心加油干。让我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阔步前进、再立新功!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