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高新区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说安全(五)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坚持“三聚”护航保障安全生产

金坛区儒林镇党委书记  贺国洪

心系“国之大者”,必先守牢安全生产防线。乡镇板块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第一线,是否能够做到“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尤为重要。

一、责字当头,聚焦主题学习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同时也强调“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儒林镇党委、政府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安全管理中,切实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作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可落实、可监督、可考核、可闭环的制度体系,以此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衡量服务安全生产力度效果的重要指标。

二、宣教并重,聚力安全理念入心入脑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儒林镇聚焦重点区域严治、行业严管、企业严查、时段严控、违法严惩等方面,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帮助企业从重要论述、决策部署和专项工作中,牢固梳理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刻把握理论意蕴与实践指向相结合,推动体系要素要求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提升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以案促改、监督检查工作质效,促进企业在人员行为、机器状态、环境因素、管理程度等方面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将安全生产理念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实现职责所系、现实所需、人民所盼。

三、监管多效,聚合督导检查靶向发力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儒林镇建立“企业自查+专家服务+部门监管”模式,通过定期和不定期、重点与全面、日常和专项等方式开展检查整治,围绕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将“消除隐患”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一方面契合时间节点与日常执法计划,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排查隐患,从严从实抓好“自查关”;另一方面针对安全事故特点,聘请专家对高危企业进行全覆盖诊断检查,整合、归集、分析研判数据和问题,精准精细严把“重点关”;同时,聚焦数字、源头、联合监管,推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监管格局,主动作为筑牢“防护关”。此外,针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办法,要求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督办,逐项清零,复查落实,形成闭环管理,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量变,逐步实现安全势态的质变。

安全生产工作责重如山,必须时刻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落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执法监管,勇做护航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宣传教育,建强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提高风险感知灵敏度、研判分析精准度,强化风险防控,做好守护平安的“领头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