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无锡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无锡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持之以恒地抓产业发展、抓实体经济、抓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5月23日,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率领的常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无锡,在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和代市长黄钦的陪同下考察学习,在深度对标中借他山之石、悟发展之道。
  李小敏对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常州与无锡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是和谐共生、协同共荣的好伙伴,也是彼此了解、共同发展的好兄弟。近年来,常州围绕“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许多经验做法值得无锡借鉴。当前,无锡正按照省委要求,以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为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着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希望两地多沟通交流,谱写友邻合作新篇章,开创携手合作新局面,共同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示范。
  汪泉感谢无锡市委、市政府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表示,无锡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是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特别是抢抓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机遇,物联网已成为全省全国的发展高地,是常州学习的榜样。学习先进,首先要把身边的典型学好。近年来,无锡在推进产业强市过程中形成的一整套思路和措施,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有力改善的同时,着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此次考察,主要是学习无锡抓现代产业体系、抓实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常州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进一步塑造好工业明星城市上实现新突破。通过考察,无锡无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大院大所合作都对我们启发很大。苏锡常板块一体化程度高、影响力和品牌力强,希望无锡和常州在新一轮发展中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支持和帮助,携手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在转型中提升、在创新中搏进。2017年,无锡跨越万亿GDP大关,转型发展态势呈现整体性突破上升态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居苏南第一;有1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4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均居全省第一;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8家,创历年之最,上市企业累计达129家,居全省第一;全社会研发费用占GDP比重达2.8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5%,保持全省领先水平。考察中,常州党政代表团成员深切感受到,无锡正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无锡近年来主攻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加快打造“智造强市”。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是一汽集团达到国际领先水准的重型发动机生产基地,集成了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线,以国际标准制造中国高端动力之“芯”。凭借设计、装备、管理三方面的领先优势,整个基地生产效率行业领先,出产的奥威11升发动机连续多年占据同排量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超过50%,并成功进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行列。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自2005年在无锡设立投产以来,累计投资额超过105亿美元,迄今是我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有力推动了无锡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去年SK海力士在无锡实施第二工厂项目,在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新增投资80亿美元,建成后将形成月产18万片12英寸晶圆的产能,年销售额预计达33亿美元,成为全球单体投资规模最大、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0纳米级DRAM产品生产基地。汪泉在考察中表示,实体经济是无锡也是常州的最大优势,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必须坚定发展先进制造业。
  通过创新向价值链两端攀升,加快调高调优产业结构。位于江阴的阳光集团,是中国毛纺行业唯一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为主导,企业建立了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毛纺技术开发中心为主要支撑的“一站三中心”技术创新体系,共承担54项国家科研项目攻关,参与4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目前,企业平均每天研发50多个面料新品、生产10万米精纺呢绒和1万套西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81亿元,利税总额36亿元。紧邻的海澜集团在服装领域精耕细作,实现了粗纺起家、精纺发家、服装当家、再到品牌连锁经营的跨越。企业运用产业链整合设计和营销,将生产环节外包,“海澜之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远程管理标准化,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之路。去年完成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税80亿元,名列无锡地区企业纳税榜首。汪泉对此表示,传统企业通过质量品牌提升、商业模式创新,跑出了转型发展加速度,培育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这值得常州借鉴学习。
  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锡作为“物联网之都”,“物联网+”元素正全面融入产业强市的进程中,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由江苏省政府、中国科学院、无锡市政府三方共建,广泛整合研发和产业化资源,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物联网专业研发机构和中科院最大规模的院地合作平台,先后承担或参加国家、省市项目82项。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无锡市政府、惠山区政府共建,政产学研高度融合、投资孵化同步推进,目前建成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高端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物联制造大数据所等14个二级研究机构和团队,并参股投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6家。汪泉表示,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产业强市就是人才强市,常州要建设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尤其要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注重整合资源要素,加强和大院大所合作,同时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重点培育的支柱性产业集群上寻找突破口,探索建立产业创新中心。
  在无锡期间,常州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江阴新桥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等。
  市领导俞志平、蔡骏、徐光辉、曹佳中、周昌明、周斌、陈建国、方国强、梁一波、胡伟,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考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