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溧阳市:两项考古项目入选省六大重要考古发现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在江苏省考古学年会暨江苏重要考古发现汇报会上,170位全省各文物考古机构、高校院所专家对一年来全省近百个考古发掘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11个“田野考古奖”、8个“公众考古奖”。溧阳脱颖而出,溧阳东滩头遗址、古县遗址考古项目被列为江苏六项重要考古之一,分别荣获“田野考古奖”二等奖、三等奖,杨家山土墩墓群考古现场直播活动项目获得“公众考古奖”。
  据悉,溧阳东滩头遗址是在恒大观澜府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被发现。经考古专家初步确认,该遗址主体年代为骆驼墩文化时期,面积约10万平方米。南京博物院受江苏省文物局委托,迅速联合南京大学、常州博物馆、镇江博物馆、淮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溧阳市博物馆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2年近万平方米的考古发掘,遗址的面貌逐渐清晰起来。
  2020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古县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同年8月,考古工作正式启动。古县遗址年代跨度长,遗迹众多,遗物丰富。在对该遗址北城墙的解剖过程中,基本确认城址的存在,是本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城墙南北宽8米左右,东西长19米,现存高度约1.5米。从出土遗物分析,城墙最上层年代至晚为唐,最下层年代至晚为三国时期。器类以青瓷器为主,器型可辨有碗、钵、盘、罐、壶、洗等,另有较多釉陶器、陶器、建筑构件、铁器、铜器等生产生活器物出土。在该遗址西北方向,考古专家还发现了圆形台地方形建筑,形制十分特殊,或与文献中记载的祭祀活动——郊祀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意义。在遗址东北部发掘区揭露的院落式建筑基址布局规整、规模颇大,周边道路设施完备,实证古县遗址重要的文化内涵。此外,考古专家通过综合分析出土纪年砖瓦和遗址地望,与文献记载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永平”、“永世”县县治契合,对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县城布局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后溧阳市将再接再厉,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最新指示,积极把握中国考古学新的机遇,不断提高溧阳文物工作水平,促进文物事业的社会融入度和影响力,书写溧阳文物工作新的灿烂与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