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首批国家级振兴名录公布 常州留青竹刻入选

发布日期:2018-05-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从市文广新局获悉,5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常州留青竹刻入选。
  据悉,国家两部委此次联合发布的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涵盖了诸如刺绣、掐丝工艺、陶壶制作、唐卡制作、风筝、竹编等383类传统手工艺项目。该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数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凸显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是国家对传统手工艺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
  留青竹刻是常州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著名鉴赏家王世襄在其编著的《竹刻》一书中介绍了5位全国顶尖竹刻艺术家,常州就占了4位。近、现代常州留青竹刻更是人才辈出,崛起了以徐素白、白士风为代表的两大流派群体,涌现出了徐秉方、范遥青、徐秉言等一批代表性传人,他们的作品在美、英等国展出时,几度形成轰动盛况,并引起外国朋友学习、研究中国常州留青竹刻的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