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印发2017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7年7月27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市2017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新闻发布会,市房管局副局长蔡军就常州市2017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的有关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2007年6月,按住建部统一要求,市房管局和工商局联合印发了《常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为规范买卖双方签约行为,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近年来常州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不断攀升,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交易纠纷和矛盾也随之增多,现使用的合同示范文本也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一是合同的覆盖范围不够全面和细化,对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缺少相应的条款,如房屋查验、精装修房交付标准、小区设施及公共部位的产权界定等方面相对缺失。二是合同一些条款在设置上缺乏对等性,从而造成买卖双方在权利与责任上的失衡,如现使用的合同示范文本对买卖双方违约条款的赔偿比例等方面没有作限制性规定,往往造成违约责任上的显失公平,出现一些“霸王条款”。三是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发生了变化,合同内容也需进行相应的调整。住建部于2014年发布了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示范文本》、《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示范文本》,对原版示范文本做了系统调整。另外,常州市也在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地方性政策,对商品房预销售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以上原因,常州市房管局于2015年起开始调研,于去年正式着手修订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今年2月份以来,市房管局会同市工商局,广泛征求了市国土、规划、建设、工商、物价、不动产登记等政府部门和市仲裁委、法律界人士、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业主代表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最终定稿,形成2017版常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

二、主要内容和特点

与现使用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相比,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在形式上采用了章节式体例形式,文本整体框架更为清晰,内容更为完整;在具体条款内容上,新版合同分十个章节,内容分别为合同当事人、商品房基本状况、商品房价款、商品房交付条件与交付手续、面积差异处理方式、规划设计变更、商品房质量及保修责任、合同登记备案与不动产登记、前期物业管理和其他事项。总体来说,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加强了对购房人权益的保护,对买卖双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予以了明确,进一步增强了合同内容的规范性、对等性和可操作性,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加强了对购房人的风险提示

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在正文前增加了“重要提示”板块,用于提示购房人在签约前应关注的重要内容和风险点,并告知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售楼说明书等重要信息的查询路径,进一步增强了商品房预销售信息披露力度,指导购房人理性购房。既保障了购房人的知情权,同时也规范了售楼人员的营销行为。

2、增强了买卖双方违约责任的对等性

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在买卖双方违约责任的对等性方面进行了强约束,在涉及赔付标准和起止日期等方面更具体明确和对等,既保护了买卖双方的权益,也尽可能避免了“霸王条款”的产生,将会大大减少因责任不对等而产生的购房纠纷。

3、对商品房交付手续和流程作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开发企业主动出示符合交付条件的证明文件。二是明确购房人有权对所购商品房进行查验,开发企业不得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签署物业管理文件作为购房人查验和办理交付手续的前提条件。三是购房人在房屋查验过程中如发现有质量问题,应由开发企业按照有关工程和产品质量规范和标准修复后方能交付。

4、细化了对房屋质量和保修责任的约定

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对商品房质量及保修责任在范围和内容上进行了大量的完善,如:增加了对精装房装修质量、室内空气质量、建筑隔声等方面的内容,对保修期限的起算时间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从而使保修责任更细化,更具操作性。

5、加强了对购房人信息的保护

在新版合同示范文本中增加了对购房人信息保护的条款,满足了当下购房人对于数据安全、信息保护的需要,明确规定非因法律、法规规定或政府机关、监察机构等部门执行公务的需要,未经购房人书面同意,不得对外披露购房人信息,或将购房人信息用于履行本合同之外的其他用途。

三、实施时间、范围及下一步工作

2017版常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已于2017年7月5日由市房管局和工商局联合下发,将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届时将与常州市新建商品房交易管理系统同步上线运行。目前,新版合同施行前的相关培训工作已基本结束。同时,在规范常州市新建商品房合同示范文本的基础上,市房管局将继续会同市工商、仲裁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对常州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常州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形成一级和二级市场联动,建立多元化的房屋供应体系,促进常州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