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开展2019年重点项目第二次督查推进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东扩西进”四年来的建设成效如何?7月5日,常州市开展2019年重点项目第二次督查推进活动,对“东扩西进”建设成效进行大检阅。市委书记汪泉强调,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强化担当,坚决打赢重大项目攻坚战,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午,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带队赴天宁区、钟楼区,先后督查了大明路跨沪蓉高速转体桥、未来智慧城云制造先导中心、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二期、华利达科技产业园、精研科技智能手机及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二期、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天宁区充分释放区划调整红利,在推动东扩融合发展过程中,聚焦“产业、生态、文化、民生”四大领域,实施郑陆“8+1”重点项目,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钟楼区以十大工程为抓手,突出民生、突出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西进”。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智慧互联、跨界融合”为主线,打造新光源、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一批战略型新兴企业落户园区。
  调研中,汪泉对天宁区、钟楼区“东扩西进”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天宁区、钟楼区切实把“东扩西进”作为破解长期困扰自身发展空间不足的有力抓手,编制完善相关规划,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区建设,引进了一批好项目,有力助推了城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下一步,天宁要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检验检测等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力度。钟楼要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产业,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东扩西进”的支持力度,共同推动中心城区板块加速发展。
  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重点项目第二次督查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部署下半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在听取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情况汇报,及市重点项目督查组通报上半年项目巡查情况后,汪泉充分肯定了常州市上半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要把准规律、科学研判、知难而进,积极抢抓减税降费、长江经济带、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乡村振兴和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政策和机遇,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汪泉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要求,狠抓项目推进的韧劲不松,更大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抓好规划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要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总蓝图,在创新资源协同融合、产业体系协作分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领域发力,向东融入上海都市圈;向西重点支持溧阳、金坛融入南京都市圈;南北贯通以建设“中轴崛起枢纽”为重点,加快锡常泰都市圈建设。要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尽快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谋划一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举措,对总体规划形成有力支撑。
  二是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围绕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十大产业领域,加快招引一批延链、补链、扩链、强链型的重大项目,大力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坚决完成好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省、市重大项目力争尽早全部开工,在建产业项目要再提速,通过扩大政府投资,有效带动民间投资、社会投资。要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有效引导土地、资金等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和集聚,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是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坚持产业高端引领,积极释放“后工博会效应”,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一批“四新”项目,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能。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引育,联合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要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年内10家以上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打造沿江生态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以实际行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力扩大开放开发。千方百计稳外贸,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要深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鼓励引导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走出去。全面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启动区建设,同步推进中德、中瑞等国际合作园区发展,继续提升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开发区建设水平。要深入实施“东扩西进”战略,共同推动中心城区板块加速发展。
  五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重构部门内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加快“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实现“3550”目标。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丁纯主持督查推进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落实责任、攻坚克难,扎实有效地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抓机遇、增信心,让“弯道超越”成为现实;抓项目、促投入,让“稳中求进”落到实处;抓环境、优服务,让常州“风景这边更好”;抓上市、育高企,让市场主体迸发活力。
  市领导韩九云、周昌明、方国强、梁一波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督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