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土地管理法》认知状况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是一部关系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重要法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新《土地管理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了解掌握广大市民对新法的认知情况及评价,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男:占22.22%;女:占77.78%。

2、您所属的年龄段是

20周岁以下:占0%;20~29周岁:占55.56%;30~39周岁:占22.22%;40~49周岁:占0%;50~59周岁:占22.22%;60周岁及以上:占0%。

3、您的职业?

农业从业人员:占0%;机关事业:占11.11%;企业:占22.22%;自由职业:占0%;学生:占55.56%;退休(离休):占0%;其他:占11.11%。

4、您目前常住在城镇还是农村?

城镇:占77.78%;农村:占22.22%。

5、您是否了解现行的土地制度及法律法规?

完全不了解:占0%;比较了解:占11.11%;有一定了解:占88.89%。

6、您是否知道“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知道但不了解:占55.56%;了解:占44.44%;不知道:占0%。

7、您对新《土地管理法》确立“永久基本农田”及最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国策怎么看?

非常赞同,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农田监管,确保粮食安全:占55.56%;赞同,但应当因地制宜进行划定和调整:占44.44%;不赞同,对本地区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占0%。

8、您认为新《土地管理法》改革力度最大的是哪方面?

耕地保护:占11.11%;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占11.11%;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占77.78%;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占0%;其他:占0%。

9、您对新《土地管理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是否有所了解?

是:占55.56%;否:占44.44%。

10、通过何种方式了解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

试点改革:占22.22%;媒体宣传:占22.22%;通过周围朋友:占0%;其他:占55.56%。

11、您认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否有利于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

有利:占22.22%;不利:占0%;不好说,需要看实施效果:占77.78%。

12、您是否希望本村(镇)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希望:占88.89%;不希望:占11.11%。

13、您认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还有哪些方面需配套完善?

出台地方实施细则:占44.44%;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占11.11%;提高办理效率和水平:占22.22%;加强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占22.22%。

14、您对新《土地管理法》关于征地方面的改革是否有所了解?

了解:占11.11%;部分了解:占66.67%;不了解:占22.22%。

15、您认为实施下列哪些项目可以依法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

新建学校:占0%;保障性安居工程:占11.11%;城市道路:占11.11%;以上均是:占77.78%。

16、您认为新《土地管理法》在征收土地时,以区片综合地价取代原来的年产值倍数法给予补偿是否合理?

合理:占44.44%;不合理:占0%;不好说,需要看实施效果:占55.56%。

17、您认为新《土地管理法》对征地方面改革哪些影响最大?(可多选)

适当下放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权限:占66.67%;删除了省级政府批准征地报国务院备案规定:占33.33%;缩小了“成片开发”征地范围:占66.67%;在征地补偿方面设置区片综合地价:占77.78%;在征地补偿方面要求与拟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签订补偿协议:占88.89%;明确先补偿后搬迁、居住条件有改善等原则:占88.89%。

18、你对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的做法怎么看?(可多选)

非常支持,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占33.33%;支持,但要落实好自愿有偿原则和法制宣传,防止实际操作中变味:占88.89%;保留意见:占22.22%。

19、您如果家中有宅基地是否愿意尝试自愿有偿退出?

愿意:占77.78%;不愿意:占22.22%。

20、以下选项中, 您认为哪些措施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可多选)

加强宣传培训:占77.78%;细化各项配套制度:占100%;不断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土地所有权人的能力建设:占77.78%。

二、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20个问题,调查结果分别如上所述。问卷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受访市民年龄以中青年为主,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受访对象对新《土地管理法》有一定程度关注。对新法将基本农田提升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受访对象普遍持赞同意见;88.89%的受访对象希望能在本村(镇)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但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政策的实施效果大部分持观望态度;在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中,新法确定的适当下放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权限、缩小了“成片开发”征地范围、在征地补偿方面设置区片综合地价、改革土地征收程序明确先补偿后搬迁等机制支持率比较高;大部分受访对象对新法确立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持支持态度,但同时也对政策实施层面也显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

三、对策及建议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对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新《土地管理法》做出了思考。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做好法律宣传,制定完善配套法规规章,确保法律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