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政府党组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强化责任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1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11月16日,市政府党组开展“常州市武进区‘5·24’居民燃气爆燃事故”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加快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好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转和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盛蕾主持研讨会并讲话。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刘海泉到会指导。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考察调研武进区夏城西巷餐饮街区,了解常州市在燃气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盛蕾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分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市住建局汇报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必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把责任驱动变成自觉担当,在完善城市安全评价标准、强化城市安全保障、提高城市安全治理效能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要坚持提高站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结合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尤其是城市安全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完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好统筹治标和治本。要树立“一盘棋”思维,逐行业逐领域全方位开展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小切口入手,大纵深推进,确保风险隐患迅速整改到位。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彻底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打破“安全孤岛”,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要坚持压实责任,更好统筹共治和自治。全市各级党政领导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拧紧责任链条。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监管,协同联动。要强化企业查危治患的“主角”意识,刚性执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公民宣传教育,筑牢维护城市安全的人民防线。
  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