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国家级非遗重点剧目——“青春版锡剧”《红楼夜审》公演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31日晚,国家级非遗传承重点剧目《红楼夜审》在凤凰谷大剧院公演。公演前锡剧“吴派”传人吴小童举行了简短的收徒仪式,市锡剧院青年演员卞明科、姜达正式拜入吴小童门下。

晚上7时许,凤凰谷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还有不少观众站在通道附近认真观看。《红楼夜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加上演员用心到位的唱念表演,不时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红楼夜审》是锡剧名丑吴雅童的代表作,吴雅童饰演的“江梦升”一角被称为蜚声艺坛的锡剧“第一丑”。1959年,常州市锡剧团根据传统剧目创作演出的《红楼夜审》一经公演便受到好评,1982年获得江苏戏剧“百花奖”优秀演出奖,1984年南京电影制片厂还摄制成彩色戏曲故事片。几十年来,《红楼夜审》每次演出都赢得观众好评,并被移植为川剧、湘剧、评剧、淮剧等,影响深远。

此次,市锡剧院精心挑选了卞民科及吴雅童关门弟子吴佳伟两名青年演员,共同出演剧中江梦升一角,并特邀吴雅童之子吴小童担任导演。

吴小童在演出前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锡剧只有通过不断的传承,才能发扬光大,他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今年,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卿卿如晤》、《夕照青果巷》都成绩斐然,极大地提升了常州锡剧的影响力,市锡剧院副院长孙薇说道,“锡剧的发展离不开年轻力量,我们就是要依托名师带徒这样的方式和平台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锡剧演员,通过老艺术家的言传身教,让锡剧的精华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公演结束后,67岁的于先生久久没有离去,他竖起大拇指说,年轻演员演的真是不错,扮相好,唱的更好,一看就是下了大功夫的,常锡剧后继有人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