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现将《“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建议。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3年3月6日前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反馈至钟楼区教育局。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519-88890546

邮箱:zlwt@163.com

地址:钟楼区星港大道88号

附件1:《“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意见征集稿)》

附件2:《“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常州市钟楼区教育局

2023年2月6日

附件1:

《“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意见征集稿)》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优质教育长出来”的钟楼区域教育理念感召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索“钟楼欣少年”培养路径和评价方式,助力“欣欣向荣、天天向上”钟楼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二、内涵解读

“钟楼欣少年”是认同度高、适应性强、幸福感浓的新时代少年先锋,其形象特质是:欣欣向荣、天天向上。

认同度高——厚植“爱国爱家”情怀,勇担使命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热爱家乡,丰富对家乡的了解认识,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愿意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厚植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适应性强——培养“耐挫好学”品格,拔节生长

以积极的态度适应生活、学习、社会的各种变化,以健康向上的状态适应时代的要求。不畏困难,不畏挑战,以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昂扬的学习精神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以少年儿童特有的突破和进取精神完善自我,拔节生长。

幸福感浓——秉承“身心健康”宗旨,悦纳他人

勤于劳动,乐于运动,善于交往,热爱生命,努力争做全面发展的少年。以多元的过程评价自我,以和善的态度与人交往,以客观的角度处理事务。以开阔的视野欣赏生命中的美好、感受生活中的幸福,以主动的姿态拥抱世界、传递友善,争做更好的自己。

三、培养路径

1.文化熏陶拓宽格局

彰显显性文化,依托区“美丽校园、各美其美”的美育提升项目,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展现学校文化内涵,以经典引领成长,以寓意寄托希望。强调隐性文化建设,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在文化建设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2.课程浸润丰厚底色

立足“双减”背景,以钟楼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为抓手,结合钟楼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项目,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功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发展学生认知,拓展学科课程思想内涵,在特色课程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3.活动体悟挖掘价值

以德育特色品牌活动、少先队活动、共青团活动为抓手,开展传统节日、纪念日、仪式教育,优化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科技教育、研学活动,形成校园特色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在养成教育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4.协同赋能共促成长

借助江苏省前瞻性项目《新时代校内外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劳动研学实践基地、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校内外实践课堂,统筹沟通渠道,引入“五老”、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各类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等先进典范和专业指导人员,联合家庭教育,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育人场,在协同育人中共育“钟楼欣少年”。

四、评选办法

1.评选时间

每学年评选一次,每年4-5月集中评选,6月进行表彰。

2.参评对象

(1)钟楼区各中小学校在籍在读学生。

(2)原则上年龄为 6—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九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曾获评校级特色少年儿童称号的,可优先推荐。

(3)原则上获评“钟楼欣少年”的儿童两年内不重复参评。

3.评选标准

学校对照《“钟楼欣少年”评价标准》(附件1)推荐参评。各校可对照该标准要求,制定校级评选细则和办法,推荐各年段学生参评。

在各校推荐参评省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龙城好少年”“江苏省好少年”等综合性称号时,获评“钟楼欣少年”的儿童可将此项荣誉作为加权条件。

4.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当年度在校学生总数1.5%的比例确定名额,进行推荐参评。

5.评选程序

“钟楼欣少年”作为钟楼儿童的一项综合性荣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工作分为四个步骤:

(1)宣传发动。区域发布评选通知,公布评选要求和办法。

(2)校级推选。各校在《“钟楼欣少年”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校级评选细则和办法,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群、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告知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组织小学低、中、高年段和初中学生开展相关评选活动。参评学生要填写《“钟楼欣少年”候选人推荐表》(附件3)。内容包括:被推荐人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校、班级、姓名、民族、联系方式、事迹标题及主要事迹。各校要对推荐人选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核,确定推荐人选后,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并及时将材料报送至区教育局。

(3)区域评审。区教育局对各校报送的候选人事迹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当年度“钟楼欣少年”的建议名单,由区委教育工委审定后,确定正式表彰名单。

(4)公示表彰。在区主要网站上刊登正式表彰名单,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后统一进行表彰。

附件2:

《“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出台《“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实行)》,探索“钟楼欣少年”培养路径和评价方式,助力“欣欣向荣、天天向上”钟楼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钟楼在“优质教育长出来”的区域教育理念统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提出要引导各方共同培养“认同度高、适应性强、幸福感浓的钟楼欣少年”,探索“钟楼欣少年”培养路径和评价方式,助力“欣欣向荣、天天向上”钟楼儿童的健康成长。为明确培养目标、内容和实施策略,钟楼区教育局制定了《“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二、重点内容

文化熏陶拓宽格局:彰显显性文化,依托区“美丽校园、各美其美”的美育提升项目,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展现学校文化内涵,以经典引领成长,以寓意寄托希望。强调隐性文化建设,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在文化建设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课程浸润丰厚底色:立足“双减”背景,以钟楼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为抓手,结合钟楼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项目,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功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发展学生认知,拓展学科课程思想内涵,在特色课程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活动体悟挖掘价值:以德育特色品牌活动、少先队活动、共青团活动为抓手,开展传统节日、纪念日、仪式教育,优化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科技教育、研学活动,形成校园特色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在养成教育中培育“钟楼欣少年”。

协同赋能共促成长:借助江苏省前瞻性项目《新时代校内外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劳动研学实践基地、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校内外实践课堂,统筹沟通渠道,引入“五老”、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各类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等先进典范和专业指导人员,联合家庭教育,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育人场,在协同育人中共育“钟楼欣少年”。

三、工作要点

“钟楼欣少年”作为钟楼儿童的一项综合性荣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评选工作。一是宣传发动,二是校级推选,三是区域评审,四是公示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