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维修行业许可改革、准入及消费者维权等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5-0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汽车维修业关系到道路运输安全,关系到大气污染防治,关系到社会公众生活质量,关系到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民生服务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公平竞争、自主消费、依法监管、协同发展、部门共治”的基本原则,促进汽车维修业向现代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汽车维修和汽车消费服务。现就社会关注的维修行业许可改革、准入及消费者维权等热点问题,结合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梳理解答如下:
  问:实行“先照后证”后维修企业是否需要许可?
  答:按规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仍需经行业管理部门许可后方能经营。未经许可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的,按《江苏省机动车维修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问:办理维修企业需要什么条件?
  答:维修企业经营需符合国家标准《机动车维修业开业条件》。《机动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适用于一、二类汽车整车维修企业;第二部分适用于汽车综合小修及三类专项维修业户。从事机动车维修不仅需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从业人员、设备和场地,还要具备健全的组织管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条件。
  问:办理维修企业的流程是什么?
  答: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由企业所在县级以上运管部门后置审批。以市区维修企业申办为例,申请者可以先向工商部门申办经营执照后,再向市运管处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具体流程为:
  1、提交申请:维修经营申请者持《交通行政许可申请书》等书面材料向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窗口提出书面申请,由其对材料完整性进行书面审查。
  2、现场查验:市运管处维修科在接到申请后,组织两人及以上工作人员对维修经营场地、设施设备、人员、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实质内容进行现场核实。
  3、许可发证:经查验合格的,市运管处维修科向申请人出具《交通行政许可决定书》,申请人持决定书在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窗口领取《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查验不合格的,出具《不予许可决定书》,并抄告工商等部门注销或核减经营项目。
  问:办理维修企业需提供哪些书面材料?
  答:1、填写完整的《机动车维修经营申请表》(可至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窗口领取或从常州市运输管理处网站下载);
  2、企业工商执照复印件;
  3、生产厂房、停车场等设施的土地证、房产证复印件(租用的应一并提供租赁合同);
  4、生产厂房、停车场等设施平面图;
  5、相关岗位人员从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6、江苏省统一格式维修费用结算清单;
  7、维修检测设备及计量设备检定合格证明复印件;
  8、法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问:维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应注意什么?
  答:维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应该秉承“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优质服务”的原则,具体为:
  (1)、遵守法律法规,不承修报废车,不擅自改装车,不拼装车,不超范围经营,不无证经营;
  (2)、主动公示各项维修项目的收费标准和配件种类、价格。
  (3)、主动和车主签订维修合同,在维修过程中确需增加维修项目、扩大维修范围的,应当事先征得托修人同意并按规定签订补充合同;
  (4)、合理收取维修费用,主动出示结算清单、发票等;
  (5)、建立并实施与维修作业内容相适应的安全、环保等管理制度和措施。
  问:车主如何选择维修企业消费?
  答:首先车主具有自主选择权,任何单位或部门都无权强制指定维修。很多车主经常会纠结到哪修车呢?小店便宜,大店贵。去小店吧,担心“便宜没好货”;去大店吧,又不愿多花钱。管理部门给出的建议是修车一定要选择一个靠谱的维修厂,车主可根据自己车型选择具有承修资质的维修企业,具体可以通过查看企业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了解;其次应该选择经营诚信,行业认可,社会口碑好的企业,我市行业管理部门每年都对全市维修企业开展信誉等级考评。按质量信誉等级分类:从高到低依次为AAA级、AA级、A级、合格和不合格。车主可以通过电话咨询(85578605)、网站查询(常州市运输管理处网站)或者查看企业公示奖牌了解;最后车主还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网站或车友群了解他人对该企业的评价。
  问:车主在维修过程中应该如何避免消费陷阱?
  答:一些不良企业往往会利用车主不懂技术来进行“忽悠”,为此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召集行业专家组建了“汽车维修技术咨询专家团”,为全市车主免费答疑解惑。车主在车辆进厂前,可以通过专家团或专业网站、车友群等渠道详细了解自己车辆的故障;在车辆进厂后,车主应尽可能全面描述故障现象,并向接待人员了解故障原因、修理办法和收费标准、预计费用等,有疑问时可以咨询行业管理部门或者通过货比三家确定其真实性;在确认维修后,车主应该与修理厂签订维修合同。维修过程中有超出合同范围,确需增加维修项目、扩大维修范围的,按规定维修企业必须征得您同意并订立补充合同后方可进行;在提车结账时,车主应主动要求维修企业按规定提供江苏省统一格式的维修费用结算清单、维修发票等,并查看收费项目是否属实。
  问:在发生维修纠纷后车主如何维权?
  答:遇到维修质量、服务态度等纠纷,车主可以向维修企业所在辖区行业主管部门投诉。市区投诉电话为96196或85578605,武进区投诉电话为86503533,金坛市投诉电话为82835798,溧阳市投诉电话为87221411。为保障车主合法权益,车主在投诉时应准备好本次修理过程的详细说明、本次修理的维修合同及本次修理的结算清单等。
  问:今年我市维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举措还有哪些?
  答:“促进行业诚信发展、保障车主合法权益”,一直是行业管理部门不断追求和致力实现的。下一步将通过两项举措进一步完善我市维修企业的诚信体系:1、建设维修微信服务平台,解决车主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届时车主可以通过平台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维修价格和满意度评价等,一方面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引导车主选择诚信企业消费;2、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同时将企业诚信作为社会招标、先进评选的重要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