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建筑渣土运输诚信考核办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加强建筑渣土运输市场管理,加快建设建筑渣土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引导和促进建筑渣土运输企业、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等责任主体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39号)《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35号)《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常州市市区建筑渣土处置管理办法》《常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惩戒办法》等有关规定,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起草了《常州市建筑渣土运输诚信考核办法》,现就《常州市建筑渣土运输诚信考核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其后果可能影响交通安全、市容环境。尤其是2017年9月起,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2018年起,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四个部门对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引入诚信考核机制,加强建筑渣土运输企业管理。实际运行两年多来,管理部门发现建筑渣土运输不仅要加强对建筑渣土运输企业的监管,还要对建筑工地源头加强监管,管理过程中涉及项目的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此次四个部门重新出台了《常州市建筑渣土运输诚信考核办法》,主要是引入对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考核,加强对建筑行业的源头监管,引导和促进建筑渣土运输企业、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等责任主体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

二、起草过程

文件由常州市城市管理局牵头起草,2020年2月完成了征求意见稿,2020年4月份完成了部门征求意见,5月份完成了建筑渣土运输行业征求意见,2020年6月份完成了部门会签,形成了正式文件。

三、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考核机构和职责、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惩戒和考核奖励五大部分。

考核机构和职责明确成立以常州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公安、住建、交通运输为成员的考核联席会议,形成考核机构。

考核内容主要明确了对建筑渣土运输过程中对运输企业、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具体的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明确了联席会议各部门对运输企业、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考核方式。

考核惩戒主要明确针对考核结果落实对施工企业、运输企业和建设单位具体的惩戒办法。

考核奖励主要针对运输企业的考核结果在月度、季度和年度的奖励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