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召开考察学习座谈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8-0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22日-24日,常州市党政代表团到苏州、无锡和南京进行考察学习。5月25日,常州市召开考察学习座谈讨论会。市委书记汪泉强调,全市上下要大力破除思想障碍和禁锢,树立强烈的对标意识、进取意识、拼搏意识,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敢想敢试、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勇争第一,着力推动重点工作突破,奋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市长丁纯主持座谈讨论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卓庆同志调研常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讲话精神。部分市领导和辖市区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工作,畅谈了考察学习的心得体会和思考建议。
  汪泉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
  汪泉指出,蒋卓庆同志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南京、苏州、无锡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省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和排头兵,创造了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华西经验、上市公司“江阴板块”、江北新区建设等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借鉴。本次考察学习,这些城市的很多好思路、好做法对我们启示很大,一是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上眼界开阔、争取有力;二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凤凰涅槃、推陈出新;三是在把握“四新经济”发展机遇上目光敏锐、先人一步;四是在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上起点高、手笔大;五是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上有特色、见形象;六是有一支敢想敢干、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汪泉指出,长期以来,常州善改革、能创新、勇争先,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当前,常州的发展进入加速期、关键期,更要发扬“勇争第一、耻为第二”的城市精神,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中敢想敢试、力争上游。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新要求,按照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省委娄勤俭书记来常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目标定位,优化思路举措,解决具体问题,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全市上下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对标审视、找准差距,清醒看到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水平、资源整合能力、平台载体功能、城乡规划建设以及思路理念等方面的差距,通过真抓实干逐步缩小差距、拉长短板、做强特色。
  汪泉形象生动地用“三不怕三怕”对全市解放思想、对标加压提出思考和要求。一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无论是目标设计还是具体推动,都要有追求、有志向,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既要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胸襟和视野,确立“跳一跳才能够到”的目标,又要敢想敢试敢闯,在不脱离实际的前提下高点定位、高点规划、扎实推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二是“不怕困难大,就怕不敢拼”。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许多关系到城市核心竞争力,有震撼力、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谋划起步时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障碍。先进城市的经验表明,迎难而上,把阻力化为动力,“不可能”就有希望转化成“可能”,取得的成绩才真正有说服力。三是“不怕慢,就怕站”。行动比认识更重要,一方面机遇是抢抓出来的,对看准的、必须要做的重大事项,要高起点规划,创造条件及时启动、全力推动,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对一些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项目,要保持耐心和定力,强化规划的刚性引领,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逐步推进建设,积小胜为大胜。
  汪泉指出,常州要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着力在四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要跟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二是在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发展“四新经济”上,要强化与大院大所及领军人才合作,注重加强大平台建设,打造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的层次。三是在塑造城市特色品质上,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山水特色。要发挥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把文化和山水特色找出来、串起来、亮出来、用起来,更好把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以环境和人文的软实力吸引人才、项目和各类资源。四是在深化开放合作上,着力推进区域融合协作发展。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心态,投身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竞争中,向东在苏锡常城市群中发挥更大作用,向西积极主动地融入南京都市圈,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汪泉强调,精神决定未来,要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事业发展。各板块承担着高质量发展的重担,要从大局出发形成合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优化服务,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工作合力,举全市之力服务重大项目的招引。
  丁纯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度转型,需要集聚高端要素,需要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市上下要提高目标站位,各个板块、各个部门都要站高一层、看深一层,确立比学赶超的标杆和具体计划,强化争先进位、拼搏赶超意识。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对标找差、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主要着力点,奋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