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汪泉调研武进和常州经开区:当好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

发布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6日、27日,市委书记汪泉分别赴武进和常州经开区调研。他强调,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武进和常州经开区拥有改革创新的优良基因,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武进区要继承和弘扬武进精神,强化高点定位,彰显特色优势,当好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常州经开区要发挥优势、补强短板,进一步放大区划调整效应。两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武进区加快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实力区、创新创业活力区、生态宜居魅力区。连续五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2017年中国工业百强区第四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在全国实现了“八个率先”。全区上市企业达27家,列全省县区第二,5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全市入围企业总数的一半,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县区中名列前茅。常州经开区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建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去年底,经开区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的地区生产总值、15%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18%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不断增强。
  汪泉在认真听取武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思路汇报后指出,武进的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展目标定位准确,武进始终坚持“在全市挑大梁、在全省当先行、在全国占前位”的发展追求,体现了较高的定位,体现了武进干部群众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符合市委、市政府对武进发展的要求。二是发展思路清晰,制定的发展战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低调务实、注重实效。三是工作举措扎实,各项工作符合发展实际,亮点特色明显。四是发展实绩显著,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幸福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挑起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梁。
  在谈到下一步发展时,汪泉强调,弘扬武进精神,就是要继承“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阳湖精神,并赋予它新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推动武进发展的精神引擎。强化高点定位,就是要坚持“在全市挑大梁、在全省当先行、在全国占前位”的目标定位,自加压力,勇攀高峰。彰显特色优势,就是在已形成的中以常州创新园、苏澳合作园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特色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主规划,形成特色亮点,成为带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要着力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乡镇,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赋予特色小镇新的内涵。当好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的试验区,就是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要求,向改革要效益,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创新出特色、显成效。要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加快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走现代发展之路。
  汪泉在认真听取常州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思路汇报后指出,常州经开区产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发达,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但在城市功能、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压力依然很大。近三年来,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划调整部署,科学合理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建设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总体看来,常州经开区发展目标定位高,发展战略思路明,工作推进力度大,区划调整的综合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汪泉强调,经开区要充分发挥优势,就是要发挥产业基础好、龙头企业多、产业特色比较鲜明的优势,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链。补强短板,就是要下决心补强城市功能不足、生态环境较弱的短板,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转型升级。放大区划调整的效应,具体要在五个方面努力实现突破。一要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按照新的发展理念,转型升级的要求,打造东部新城的目标,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精心编制,把经开区打造成布局合理、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区。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要利用优势,加大符合城市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产业招商引资的力度,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全力推进优势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二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要注意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链,把宝贵的资源用在产业集群建设上。三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是淘汰高污染、高消耗、低产出的产能,为全市做表率。四要高水平建设东部新城。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增强集聚效能。五要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从工作出发、从发展出发、从为经开区老百姓造福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推动经开区事业加快发展,努力让经开区成为全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生态文明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模范区。
  汪泉在武进和经开区调研时着重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要按照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负责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自觉把精力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干事创业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