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2011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结合常州市级机关和辖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进行编制。本年报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1923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03;电子信箱:zwxxgk@czmail.gov.cn)。

  一、概述

  2011年以来,常州市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日常化、长效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一)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2011年,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联络员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印制了工作通讯录,组建了工作交流QQ群,保持工作联系与交流。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归口管理、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2011年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规范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流程,将平时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到监督体系,并在年终考核中加以体现。

  (三)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性监督,做到三个结合:经常性检查和专项性检查相结合,调研培训与工作推进相结合,激励与问责相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不定期对全市各行政单位、辖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做到三个纳入:纳入机关行政效能考核,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纳入政府网站绩效评估。

  二、公开数量及服务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政府及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概况及人事任免类信息137条,占3.52%;政策法规类信息392条,占10.07%;规划计划类信息174条,占4.47%;业务工作类信息2768条,占71.12%;其他类信息421条,占10.82%。其中,由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95条,包括市政府文件62条,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61条,政府重要会议8条,规划23条,政府人事任免32条,其他9条。辖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73件,其中市级机关516件,辖市、区政府257件;办结764件,其余9件按照规定结转到2012年办结。市级机关的网上依申请公开85件,占市级机关依申请总数的16.47%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011年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工作重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112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编有索引号的主动公开信息2.4万余条、政策解读信息近150余条、其他动态类信息10万余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量超500万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首要窗口。

  2.公共查阅点

  2011年,市、辖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收集纸质文本7756件,电子文档6870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58人次、查阅文件1293件。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3053件、电子文档2694件,接待205人次、查阅文件1220件;辖市、区档案馆收集了纸质文本4703件、电子文档4176件,接待53人次、查阅文件73件。

  很多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公众查阅点或咨询服务点。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在相关的服务窗口摆放服务指南小册子,方便公众办事查询;市规划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市规划展示馆设立了规划咨询台,2011年受理现场咨询700人次,电话及其他资讯450人次。

  3.《政府公报》

  《政府公报》刊发5期,发行量达3万份。

  4.新闻发布会

  全年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4余场,内容涵盖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年度重点工作、全市重大活动以及教育、建设、环保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内容成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内容。

  5市长与网民

  市长与网民网络交流平台运行良好,2011年上报《每周一报》47期,《网络常州热点信息》16期,《特信急报》37期,发布《每月一报》12期;市领导直接批示120多条;内容涉及到市政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机关作风等方面。

  6网络发言人

  全市76家单位网络发言人积极参与网络问政,接受市民的提问、质疑,听取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办理的结果信息进行及时反馈,累计回答网民提问近6000个,及时回复率超过95%,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7.其他

  一是坚持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人代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和行使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2011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8次,有48位代表、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二是在制定重大事项规定过程中,利用政府网站征集建议、意见,如《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市区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等多个征询意见。三是通过规划展示馆公示、公布规划方案42批次,接待参观11.5万人次。

  (四)咨询处理情况

  1市长信箱

  2011年,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网上来信7021封,已处理并答复6923封,处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8.6%

  2政风热线

  《政风热线》将关注点集中在为民服务上,广泛邀请学校、医院、供水、供气、电信等公共服务单位上线,2011年,上线单位69家、播出286期,其中48家单位一把手走进直播室,受理咨询4091件,为民办实事3098件,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8件、行政诉讼5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

  三、人员配备及经费收支

  (一)工作人员情况。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配备3名工作人员,承办市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各地区及有关部门和单位都配备了至少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财政经费投入情况。市及辖市、区财政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经费予以必要保障,市级行政机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费用在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按照《条例》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鉴于江苏省尚未出台有关收费规定,我市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过程中暂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这类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月度报告制度执行不够。2011年上半年,常州市府办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市级机关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公开工作数据。从报送情况看,部分单位存在早报、迟报甚至不报现象,影响了全市每月工作情况的汇总;文本移送制度还需要加强。从档案局统计结果看,2011年仍有个别单位移送迟缓。

  (二)改进措施。一方面,要强化工作自查自纠。针对现有的问题,要督促各单位查缺补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制度健全不健全、执行到位不到位、落实彻底不彻底,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另一方面,要强化日常工作检查。进一步优化月度报告制度,我市政府办公室将落实每月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核查,定期通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将日常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同时,要强化及时有效公开。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尽早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无特殊情况,15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