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3-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常州武进区通过强基层、抓落实、补短板,扎实推进各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工作,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康安全屏障逐步形成。

增加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

武进区老年人体检在市定体检项目清单的基础上增加了全胸片、慢性肝损伤指标及HIV检测项目,引导社区居民签约个性化家医服务包,增加AFP 、ECA早癌筛查等体检项目。去年武进区实施高血压防控惠民工程,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时,同步免费提供同型半胱氨酸检测。截至2022年12月31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化健康管理115004人,健康管理率71.24%,其中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包83222个,占比72.82%,全面的体检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加免费体检,起到了疾病早诊早治的目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组建医防联合体

前黄镇寨桥卫生院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成立了全省首家医防联合体,推进优质资源的下沉,依托上级医共体医院的专科引领作用,创新开展“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筛查和健康干预项目”,共完成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免费胃肠镜检查100人,其中发现早期食管癌1人,其他各类胃肠道疾病67例,开展镜下手术治疗45人,其中住院治疗39人。病理送检75人,病理结果食管鳞状上皮中至高度异型增生1人,胃肠增生性息肉20人,腺瘤性息肉伴腺上皮轻度异型增生31人,提高了消化道肿瘤及其癌前病变的早诊率、治疗率,提升了居民对消化道肿瘤的防治意识。

高标准建设健康管理中心

武进中医医院切实发挥公共卫生科的统筹协调作用,以高血压、糖尿病为切入点,打造基于慢病患者个性化和连续化的管理需求的健康管理中心,并于去年10月份正式运行。该中心设有挂号、诊疗、缴费、取药的“一站式”服务,设置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药学门诊、健康教育活动室等功能区域,将家医签约、健康档案管理、健康体检、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工作与临床诊治整合开展,通过流程改造,改善居民的就医体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内涵质量,促进“疾病诊治”向“健康管理”转型,目前已接诊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共计922人次,组织糖尿病友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7次。

基本公卫工作硕果累累

辛勤的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22年,区妇计中心杨璐获评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动出击 预防骨质疏松》短视频、马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铮铮铁“骨”》PPT课件、漕桥卫生院《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PPT课件均被江苏省健康科普资源库录用;武进人民医院创作的《电子烟的危害》《傲娇的胰岛素》和钱琴创作的《补钙的传说》分别获得“健康江苏 医者先行”科普大赛视频类三等奖和科普文章类优秀级。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单位;前黄镇寨桥卫生院陈英获评全国报卡医疗机构“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