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方案》起草的背景和意义

一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需要。养老托育等“一老一小”问题,关系老年人幸福晚年,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江苏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养老托育服务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养老托育相关政策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我市出台《常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就是为了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规划我市养老托育服务整体发展目标、场地保障、资金人才等要素投入等问题,加快我市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造“常有颐养”“常有善育”民生名片的需要。常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为老服务保障任务较重。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优化生育政策的落地实施,广大群众对养老和托育服务的需求快速增加、要求越来越高。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促进全市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改善民生福祉、释放新兴消费、扩大就业潜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打造“常有颐养”“常有善育”民生名片的有力支撑。

二、《方案》的主要特点

《方案》聚焦统筹解决“一老一小”服务发展问题,主要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体现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问题导向,强化需求导向,注重突出老百姓感受度和获得感高的重点工作或需要突破的难点问题,比如充分考虑本地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人口和半径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养老托育服务覆盖范围,统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数量、规模和布局,推动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二是体现多样性。《方案》既明确了要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补齐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设施建设短板,也明确了要引导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托育服务。比如提出动态调整常州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探索建立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制度,为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做好兜底保障。比如提供了要扩大普惠养老和普惠托育服务占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服务机构提供价格普惠、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服务。

三是体现高标准。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更注重提品质、提标准,持续推进和放大常州已有的养老托育特色亮点,比如强化长期护理服务能力建设、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探访援助服务制度、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和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推进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大力发展社区助餐助洁、依托“孟河医派”发展中医康养服务和建设常州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等,争取创出更多常州模式和常州经验,力争使“常有颐养”“常有善育”民生名片更加闪亮,更具标识性。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实施背景、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附件清单等6个部分,具体如下:

(一)实施背景。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市养老托幼的现状和趋势,提出了统筹解决“一老一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二)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方案》提出“一老一小”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保障基本、适度普惠,融合发展、协调并进四个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主要包括整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养老托育服务兜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普惠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养老托育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同时,对应省积极应对老龄化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我市养老托育发展特点,提出了28项具体指标,分别明确了2025年目标值。

(四)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个体系20项任务:

一是健全科学系统、协调有序的规划体系。包括统筹规划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科学布局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提质社区政务服务和补齐农村养老托育服务短板等三项任务。

二是构建多方参与、多种方式的服务体系。包括强化兜底保障、强化家庭照护主体责任、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扩大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激发养老托育市场主体活力和强化长期护理服务能力建设等六项任务。

三是建立创新融合、友好开放的环境体系。包括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深化“医养”“医育”结合、培育智慧养老育幼新业态、促进养老托育用品制造提质升级、激发终身教育发展活力和加强老年儿童友好环境建设等六项任务

四是形成配套完备、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包括加强养老托育服务用地保障、鼓励盘活利用存量闲置资源、推动财税支持政策落地、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质效等五项任务。

(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综合监管和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

(六)附件。附件部分主要梳理列出了养老托育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两张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梳理汇总了我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项目、康养服务项目、托育服务项目、老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等共计55个,总投资超220亿元;该项目清单将按年度动态调整。政策清单梳理汇总了近年来我市围绕养老托育设施布局建设、存量建筑盘活、人才队伍培养、财政税收支持等方面制定的政策文件,共列出了25条具体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