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绿色溧阳:坚持生态为本 放大绿色效应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拥有独特山水资源的溧阳市,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美丽风景带来崭新动能。
  湖光山色风景独秀,碧水蓝天江南明珠,乘一叶仿古船,行进在烟波浩渺的天目湖,远眺满眼的郁郁葱葱,总是忍不住要多做几次深呼吸,当绿色生态邂逅休闲旅游,碰撞出的火花,也催生了江苏旅游景区上市第一股。
  午后,阳光明媚。约三五好友,品一品溧阳白茶,赏一赏天目美景,地处三省交界处的溧阳,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随着绿色旅游公路的延展交织,如今溧阳的众多旅游景区链珠成串,形成全域旅游格局。今年的国庆长假,溧阳全市纳入旅游统计的24个景点,共接待游客超过111万人次,绿色旅游营业收入达8500多万元。
  充分挖掘青山绿水的价值,做好绿色的文章,少不了决策者的运筹帷幄和前瞻性的眼光,以绿色旅游、绿色生态为基础的产业布局理念,给溧阳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转型升级思路。
  江苏时代新能源锂电池长三角基地项目,让溧阳实现了百亿项目“零的突破”。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GWH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人民币。
  围绕“打造绿能小镇”目标,近年来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这样的绿色产业项目正在加速聚合:
  总投资50亿元的上海璞泰来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预计年底有望部分投产;江苏安靠智电,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能够提供电缆输电系统和气体绝缘输电系统、两种地下输电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并在今年成功上市;总投资50亿元的江苏北星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科达利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总投资17亿元的上汽大通房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五年来,持续植入的绿色创新基因,给溧阳的城市崛起,提供着不竭的发展动能,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每天都收获着绿意盎然的幸福感。
  而在“绿色资源,全民共享”的引领下,溧阳的民生项目更有质感,富民答卷更有厚度,惠民实绩更有温度。全市有近3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空气质量优良率稳步提升,区域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建成投运,老百姓喝上了更加纯净的天目湖水。
  过去的五年,溧阳市加快实施“工业强市、开放活市、科技兴市、生态立市、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GDP分别增长11.7%和11.3%;
  坚持把生态作为最大基础,生态品牌跻身“国家队”,成为国家生态市、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天目湖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6年,全市绿色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6%;
  坚持围绕“制造、休闲、智慧、健康”四大经济,谋划产业格局,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溧阳,使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出现绿色产业新轮廓;
  坚持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溧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县级城市,林木覆盖率达31%,绿色农村公路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