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现场推进会

聚焦问题聚力项目聚集资源 加快补齐短板提升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6日,常州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现场推进会,对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等重点难点工作再研究再部署,聚焦问题、聚力项目、聚集资源,加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以绿色发展的出色成绩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市长盛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养殖池塘改造,加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增强底线意识,各地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督办,相关部门要联合作战,不断完善验收销号、奖惩挂钩等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强化整改实效。要抢抓时间窗口,遵循自然规律、结合农时条件,倒排进度、挂图作战,确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面完成。要探索有效路径,坚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算好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民生活三本账,确保改造工作落地落实、长治长效。同时,要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对已完成整改的,要全面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

  要聚焦水气环境质量,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要精细化管控扬尘,加强部门协同,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把各类工地、裸土治理到位。要网格化禁烧禁放,各地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分包到片、分工到人,全方位巡查、全天候防控,确保禁烧禁放工作无死角。要科学化治水兴水,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积极谋划更精细的生态修复措施、行之有效的工程项目,共同推动湖体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要聚焦污水收集处理,提升环境源头治理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快能力提升,对照常州市印发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排定一批切实有效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推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要坚持均衡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统筹集成,力求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要立足农民满意,合理运用适合村庄特点、经济适用、简便有效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设施;要突出断面水质达标和劣V类水体治理,优先开展规模较大村庄和存在突出水环境问题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提升资金绩效,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和建设运维机制。
  会上播放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专题片,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作工作汇报。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金坛区儒林镇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现场。
  副市长狄志强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