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推动的重大决策,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2018年以来,国家和江苏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

一、出台背景

2021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4号),再次对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进行工作部署。2022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并要求各市组织编制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常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谋划推动我市“十四五”期间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起草过程中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并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的意见,最终形成《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多式联运基础设施"一体衔接"、联运线路"一网联通"、运输信息"一站互享"、联运规则"一单到底"、发展环境"统一有序",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水路和铁路为主的发展格局。至2025年,水路、铁路货物运输量分别达到5603万吨和167万吨,营运货车和货船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开行海铁班列实现每天达3班,开行3条以上公铁联运线路和1条以上江海河联运示范线路,培育形成1个以上全程负责、一体化服务的龙头骨干多式联运经营人,其中外贸集装箱运输结构优化至公路50%、水路40%、铁路10%,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力争降至11.2%,综合交通运输效能明显增强。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主要明确了五项任务:

(一)通道设施提升行动。通过畅通高等级航道网、提升干线铁路运输能力、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布局建设、推动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集装箱还箱点布局等方面,提升多式联运承载能力,构建多方式、一体化的开放融合运输网络,为建设高效顺畅的多式联运通道网络、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供基础支撑和硬件保障。

(二)组织模式优化行动。通过优化多式联运运营线路、丰富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加强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培育、推进运输服务规则衔接、提升信息资源共享水平等方式,加密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线路,谋划城市绿色配送工程,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常州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多式联运市场培育,优化和提升多式联运产品力和竞争力,为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提供软件支撑和优质服务。

(三)运输结构调整深化行动。通过推动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和大力推进集装箱运输,针对目前我市货物运输中的困点难点,针对性的推动港口资源整合,与上港集团战略合作,建设常州ICT集装箱集散中心,推动快速通关模式。同时结合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定位,做好我市物流业制造业两业融合工作,例如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聚集特征,通过推进建设常州港锂电池专用堆场等措施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四)装备升级改造行动。通过加强联运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和提高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提高我市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的标准化和绿色化水平,通过统一标准提高运输效率,鼓励运输装备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运输装备降低碳排放。

(五)市场环境统一开放行动。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创新多式联运合作机制,规范物流行业收费,编制地方性标准规范,同时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漫天要价和违规收费。推进部门间多式联运政务数据安全有序开放,完善一体化通关模式。

四、保障措施

提出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建立常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制度,负责重大事项决策和部署,由召集人或者副召集人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完善财政等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层面运输结构调整、多式联运相关的支持优惠政策,同时出台常州本地发展扶持办法和鼓励政策。

三是严格督导评价。建立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动态督导评价机制和评估机制,定期通报全市运输结构调整进展情况,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做好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力度,扩大影响面,为更多企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