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聚焦“六个度” 打造长江经济带“黄金段”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积极践行“两山”理念,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绿色转型、沿江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扛起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走出了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一是提升“站”的高度,统筹制定发展规划。组建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实体化运作,编制《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形成“一个总规引领、六个专规支撑”的规划体系。明确沿江一公里范围内除极少数环保安全和产业符合发展要求的企业外,全面实施关停腾退。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建成开放。
  二是加强“破”的力度,推动低效企业腾退。专门制定化工企业安全关闭《实施细则》《工作流程》等制度,建立化工企业、拆除公司、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第三方监管单位在内的“五位联动”机制,形成一套关停腾退科学规范、生态修复全程可控的制度体系。2020年共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3家、安全拆除18家。
  三是加快“治”的速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捕退捕要求,全面清退沿江区域344条渔船,大力推进化工园区综合治理,制定安全风险管控“一企一策”。加快新长江、录安洲等港口码头“一港一策”转型升级,沿江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全力化解一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
  四是加密“绿”的程度,构建绿色发展屏障。推进长江岸线高质量植绿、大规模增绿、抢救性复绿,建设沿江岸线5公里生态廊道,建成沿江堤300米的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新增绿地超2000亩。打造绿化覆盖率超过70%的万亩生态林,引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发挥自然净化作用,减少排江污染总量。
  五是加大“转”的强度,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制定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重点招引培育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简科技、新阳科技、合全药业等一批优质项目逐渐形成产业链条。加快淘汰落后低效、高能耗高污染产能,累计完成国家和省低端低效产能退出项目93个。
  六是加深“城”的厚度,打造中轴崛起枢纽。在深化东西向长江岸线保护修复的同时,积极探索南北向中轴崛起发展路径。全力推进串联沿江片区、过江通道和城市中心的常州高铁新城建设,聚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扛起常州建设中轴崛起新支点、跨江融合桥头堡、美丽江苏样板区的重大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