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第二十九批)

发布日期:2016-08-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受 理编 号

举报内容

调查情况

处理情况

下一步措施

5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溧阳富民化工”、“平城化工”、“庆福化工”环保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

1.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溧阳富民化工有限公司环保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反映的溧阳市富民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主要产品为硬脂酸钙、硬脂酸锌等硬脂酸盐类。使用生物质锅炉,配套布袋除尘设施;车间内投料和出料时的粉尘采用布袋除尘设施进行处理;产生的工艺废水和初期雨水等经过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处理后部分回用,部分排放;设置有专门的危废暂存场所。8月13日溧阳市环保局会同南渡镇政府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配套的环保处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按规范要求存放在危废暂存场所内。8月15日和8月16日,经溧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处理后外排水中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铅、总锌、总镉、氯离子等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生物质锅炉排气筒排放废气烟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该企业下风向3个点位的无组织废气烟尘(颗粒物)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3.反映的“平城化工环保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反映的溧阳市平城化工厂始建于1989年,主要产品为硬脂酸盐类产品。使用生物质锅炉,配套布袋除尘设施;于2010年起淘汰产生废水的液状产品和产生粉尘的粉状产品,仅生产片状产品,无工艺废水产生,车间内无粉尘产生;设置有专门的危废暂存场所。8月13日溧阳市环保局会同南渡镇政府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配套的环保处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按规范要求存放在危废暂存场所内。8月15日和8月16日,经溧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生物质锅炉排气筒排放废气烟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4.反映的“庆福化工环保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反映的溧阳市庆福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主要产品为硬脂酸锌、硬脂酸钙、复合稳定剂等硬脂酸盐类和PVC复合稳定剂。使用生物质锅炉,配套布袋除尘设施;车间内投料和出料时的粉尘采用布袋除尘设施进行处理;产生的工艺废水和初期雨水等经过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处理后全部回用;设置有专门的危废暂存场所。8月13日溧阳市环保局会同南渡镇政府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配套的环保处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按规范要求存放在危废暂存场所内。8月15日和8月16日,经溧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生物质锅炉排气筒排放废气烟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南渡镇政府责成溧阳市富民化工有限公司、溧阳市平城化工厂、溧阳市庆福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停产整治。

1.责成南渡镇政府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职责,加强对上述3家企业的巡查监管。

2.责成南渡镇政府会同市环保局督促企业对环保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一厂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并跟踪落实整改到位。

3.督促市环保局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17

溧阳市别桥镇古渎化工园区“民辉电镀厂”排放酸雾,有刺鼻味道、“河西港金属轧钢厂”有煤气味

1.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民辉电镀厂排放酸雾,有刺鼻味道”问题。反映的溧阳市民晖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热镀锌项目于2014年9月23日经溧阳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同意。一期工程(18万t/a热镀锌能力)于2016年3月11日通过竣工验收,二期工程(18万t/a热镀锌能力)于2016年7月上旬建成,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主要废气污染物为氯化氢、锌尘,分别采用碱液吸收塔喷淋、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8月15日别桥镇政府会同溧阳市环保局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停产;该企业二期工程在7月中旬投入试生产后发现存在酸洗槽氯化氢废气捕集不彻底等问题,已于7月23日停产至今。

3.反映的“河西港金属轧钢厂有煤气味”问题。反映的溧阳河西港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从事金属加工,配套建有煤气发生炉,主要废气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8月15日别桥镇政府会同溧阳市环保局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停产;前期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煤气发生炉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即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于7月21日停产至今。

1.别桥镇政府于7月中旬已责成溧阳市民晖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停产整治。

2.溧阳市环保局已于7月中旬对溧阳河西港金属加工有限公司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溧环责改字〔2016〕36号),并处罚款10万元(溧环罚告字〔2016〕127号)。

1.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速处罚到位。

2.由别桥镇政府责成企业对环保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一厂一策制定整治方案,监督落实整改工作。

 

22

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星辰村星辰路9号“常州铸友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粉尘、气味污染,烧煤有粉尘。

1.经调查,该信访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企业为常州市铸友铸造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武进区横山桥镇星辰村,主要从事铸造废砂再生、覆膜砂、坭芯产品生产。

3.反映的“粉尘、气味污染,烧煤有粉尘”问题。8月15日武进区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检查。今年以来,该企业坭芯产品生产,今年的产量为331吨,再生砂、覆膜砂产品停产。该企业自投产起即采用天然气进行加热,不使用煤作为燃料,不存在燃煤粉尘扰民的情况;该企业坭芯产品生产时需添加树脂类原料,生产中有一定的废气产生,呈无组织排放。检查发现,该企业再生砂生产线设备损坏严重,已不能正常运行;企业少量的废树脂桶露天存放。武进区环保局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污染物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下风向厂界无组织排放污染物臭气浓度<10(无量纲)、甲醛浓度<0.031mg/m3、硫化氢浓度<0.001mg/m3、氨浓度<0.01mg/m3、总悬浮颗粒物浓度<0.788mg/ m3,污染物排放均未超出国家排放标准。

4.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

武进区环保局于8月16日对常州市铸友铸造材料有限公司下达处罚告知(武环经罚告字〔2016〕63、64号)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共计20万元。

1.责成横山桥镇政府按照《武进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辖区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并督促常州市铸友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武进区环保局加强对企业的执法监管,严肃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3.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与附近村民沟通。

29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未建生活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污染河水。

1.经现场调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8月15日武进区水利局会同南夏墅街道进行现场调查。经排查,位于南夏墅集镇的石坝浜水质较差,经武进区环境监测站采样监测,属劣Ⅴ类水质。该河浜为断头浜,全长2100米,沿河周边常住人口2000余人、外来人口6000余人,沿线共有排污口39个。

3.反映的“未建生活污水管网”问题。2008年南夏墅集镇区域已建成污水主管网3.2公里,并采用总长约669米的DN300-DN400管道以及宽0.8米、高1.0米的渠道对石坝浜沿线进行污水截流。

4.反映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污染河水”问题。集镇区域的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管已基本到位,但部分沿河民房雨污混流,存在污水溢河现象。

责成南夏墅街道立即采取措施,全力改善河道水质。由武进区水利局监督工程实施。

1.将断头浜沟通。计划将东侧南湾河、南侧顺龙河与石坝浜贯通,确保水系通畅。

2.实施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对石坝浜两侧居民污水进行全面截流,确保污水不进入河道。对石坝浜进行全线清淤,并新建换水站。

3.加强管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污水管道和河道日常管护工作,加强对沿岸群众的宣传,逐步完善南夏墅水环境质量。

99

常州市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水不治理直接排放,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有废气超标排放情况,危废私下处置;

1.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常州市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板金属材料、铝板深加工及钣金件、五金件的加工制造,共有6条彩色涂层铝卷生产线,除涂料类型不同外,各生产线工序完全相同。主要工艺:铝板-碱洗-水洗-酸洗-水洗-烘干-钝化-烘干-滚涂油漆-高温固化-冷却-收卷-剪切-包装成品。

3.反映的“重金属污水不治理直接排放”的问题。该企业使用的钝化液含有铬,对照环评文件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产品通过钝化后不需水洗,通过烘干后直接涂漆,因此整个工艺无含铬废水产生,钝化液定期添加不更换。该单位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主要用于碱洗废水、酸洗废水及清洗废水的预处理,处理能力350-400m3/d,设计平均污水量为20 m3/h,工业废水经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该企业每年委托监测的报告和常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报告显示,排放的废水均达到接管标准。2016年8月15日,钟楼区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对其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的沉积水进行了采样监测,未检出总铬和六价铬。                                 

4.反映的“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根据环评和现场监察情况,该企业6条生产线各配备一套废气焚烧处理装置,对其产生的辊涂、高温固化废气进行焚烧处理后经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2016年5月12日,钟楼区环保局对该企业监督检查时发现,调漆间及烘箱进出口等环节的废气未能实现完全收集,随即要求企业全面排查废气收集情况,并立即整改。通过排查后企业制定了包括调漆间、涂布房、烘箱进出口等废气产生环节的废气整治方案。为尽快落实整改,该单位于7月28日停产整改。8月15日,钟楼区环保局检查时,该单位已对调漆房、危废仓库废气收集系统完成整改,烘箱入口和涂布房(投料间)收集系统还在整改中。

5.反映的“有废气超标排放情况”的问题。2016年7月22日,钟楼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正在生产的6条生产线有组织排放废气和场界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监测,其特征因子苯系物均达标排放。该单位每年委托钟楼区环境监测站对其废气、废水、噪声产生情况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各类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6.反映的“危废私下处置”的问题。该单位产生的主要危险废物及处置情况:(1)酸洗槽和碱洗槽废水每半月清理一次,产生的酸洗废水和碱洗废水,按环评要求进入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2)含油漆废抹布和手套,委托北控安耐得环保科技发展常州有限公司处置;(3)废水处理污泥,委托北控安耐得环保科技发展常州有限公司处置;(4)废油漆桶,规格为200kg/个和20kg/个,由供应商直接回收;(5)废溶剂桶,包括汉高碱、汉高酸、钝化剂、二甲苯溶剂的废桶,由供应商直接回收。

7.危险废物处置量情况:自2011年以来,该单位共处置污泥约12.5吨,处置废抹布和手套约11.2吨,危险废物现有贮存量污泥为21.55吨和废抹布和手套23.12吨,贮存量与处置量的总和大于环评预测量,该单位正在做固体废物专项分析。近几年来,钟楼区环保局在日常监管中,未发现该企业私下处置危险废物的情况。

1.钟楼区环保局要求常州市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废气整改的实施进度,在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2.要求企业加强对废气、废水处理操作人员的上岗培训,完善环保设施运行的台账记录。

3.要求企业完善危废管理台账,对照新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更新企业危险废物的申报和处置。

4.要求企业落实好近阶段废气整改期间相关的安全措施。

1.新闸街道发挥环保网格监管作用,对该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落实相关问题的整改。

2.督促该企业落实停产整治要求,加快推进废气整治工作。

3.督促企业加强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