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编制出江苏首个学科教室建设指南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中心(以下简称常州市建装中心)编制的《常州市高中学科教室装备建设指南》通过专家论证,指南有理科类的,还有历史这些文科类的,包含10个建设指南。今后,我市高中学校这类专用教室都将有明确的建设和管理标准。这在江苏全省尚属首次。

(一)指南将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学科教室的建设提供示范和指导,提升我市实验教学的能级水平。每个学科教室建设指南分为建设依据、建设方向、建设要求、管理及应用建设4个部分。建设要求方面,对实验室的面积、环境、采光、安全等提出了细致的标准。比如,教室第一排学生桌的前沿与黑板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500mm,因地制宜地设置采暖和降温设施等。对实验室的基础装备、仪器等配置都明确了详实的标准。

(二)指南要求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突出要求强化实验操作。指南积极响应了2019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对学科教室的建设提出的相关要求以及上级相关精神,在中学教学中,为强化综合素质培养,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要求强化实验操作。其次,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规范学业考试,对学科教室、考试场地的建设标准、装备配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根据指南建成的新学科教室,不仅方便老师教学,还能给学生以感性认识,更多地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以物理学科为例,指南提出,物理探究实验室包括对物理学习的预习环节测评、实验操作环节测评、综合评定测评等方面。建设方向包括仪器管理模式创新、实现一室多用,创造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前,学生可以通过相关的虚拟实验教学动画熟悉实验原理、仪器组装、操作流程等实验内容,然后再使用真实的仪器进行实际的实验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