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体育局:常州培养输送运动员杨晓蕾打破尘封15年的全国锦标赛记录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0日-15日,2019年全国室外射箭锦标赛在浙江长兴开赛。10月15日上午,常州市业余军体学校射箭队输送队员杨晓蕾摘得70米个人淘汰赛冠军;10月14日,在单轮全能比赛中,杨晓蕾1366环位列第二;30米单项以358环的成绩,打破全国锦标赛2004年以来尘封15年之久的全国记录。本次锦标赛中,杨晓蕾还与队友共同获得混合团体淘汰赛亚军。

现代射箭运动始于英国,英格兰约克郡自1673年起举行方斯科顿银箭赛。1931年,首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举行。1900年和1904年,射箭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0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全国室外射箭锦标赛是射箭项目中国最高级别的赛事,代表着国内室外射箭运动的最高水平。

“杨晓蕾是个坚定的孩子,个性也非常坚韧,平时很稳重,有时候像个男孩子。”军体校教练,也是杨晓蕾的启蒙教练刘光志说,杨晓蕾最初练的项目是篮球,2012年左右,刘光志发现她身体协调性很好,身高、臂长也非常适合射箭,于是将她带到了军体校,开始了射箭的训练。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出色的表现,2017年底,杨晓蕾被选拔进入省队,并在全国重点学校射箭锦标赛中多次夺冠;2018年,她代表常州征战第十八届省运会,勇夺射箭项目团体第三;同年,杨晓蕾还在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中赢得混合团体冠军;2019年8月,杨晓蕾代表江苏出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勇夺射箭项目体校甲组女子反曲弓个人和体校组甲组反曲弓混合团体2枚金牌。

自1998年常州市射箭队建队以来,军体校便成为了常州市射箭运动员的冠军摇篮,先后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射箭人才:中国男子射箭首个世界冠军陈文圆,他曾在2009国际箭联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夺得反曲弓男子个人金牌;现任省队教练,也是杨晓蕾的教练张云录,曾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夺得亚军;陈、张二人还曾携手征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团体亚军;2015世界军人运动会射箭个人和男女混合团体亚军张炳虹。

为了扩大项目影响力、拓宽选材面,近年来军体校积极探索和实践“体校主导、一校多点,教体融合、产业支撑”的常州青少年业余体育培训模式,目前已在新北区实验中学、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湖塘实验小学、新北区魏村中学、新北区新桥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设立了射箭基层训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