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

发布人员:刘文荣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吴 超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

                 李晓华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调研员

                 刘志峰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陶婷婷  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员: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马拉松运动所蕴含的挑战自我、追求健康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去年常马升级为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今年将向“金标赛事”发起冲击。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的相关情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先生、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吴超先生、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调研员李晓华女士、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志峰先生、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婷婷女士。首先,请刘文荣副秘书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刘文荣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文荣】

各位媒体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祖国七十年华诞之际,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圆满收官之际,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又将在10月13日火热开跑。今年是常马举办第六年,从2014年的有条不紊,到2015年的初露锋芒;从2016年的江苏省最美赛道,2017年的越银夺金,到2018年常马成功蝉联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的同时,又正式升级为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常马每一年都在实现跨越,也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今年,常马报名人数总计为32397人,半程及十公里项目仍然采用抽签报名的方式,最终共有28262名选手成功付款。成功报名的选手中半马报名人数为10999人,同比增长24.6%,综合中签率由2018年的68%降至今年的46.28%;十公里报名人数为9263人,同比增长30.46%,综合中签率由2018年的84%降至今年的60.34%。迷你跑报名满额为止,总计8000人。其中,来自日本、德国、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的选手占总报名人数的0.25%。省内人数占报名总人数的91%,省外人数占总人数的8.75%。可以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已经成为一项全世界瞩目的品牌赛事。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先后承办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比如:亚足联U23锦标赛、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以及刚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尤其是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指明了方向。而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可以说是常州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兼具体育竞技性和全民参与性的一项极具影响力的赛事。我们希望把这个赛事做成品牌、做成标杆,从而更好地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本次赛事,将由江苏卫视全程直播,国内外近百家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将对赛事进行全方位立体报道,作为一座城市的嘉年华,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城市名片,向世界展示了常州悠久文化底蕴、发展成就、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城市形象,提高了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让所有人通过赛事真正了解常州,爱上这座颇具江南风韵和活力四射的城市。

朋友们,10月13日,欢迎大家都一起踏上常马的跑道,感受常马的服务,感受常州的温度,谢谢大家!

【孙洁茹】

接下来,请陶婷婷董事长介绍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筹备情况及赛事特色。

陶婷婷 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婷婷】

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向支持本届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的各位领导、跑者朋友们以及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武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体育局、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事将于2019年10月13日8点30分在常州武进西太湖花博园北门鸣枪开跑。受大赛组委会委托,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赛事筹备情况。

一、赛事组织方面

“宣传一座城市,打造一个品牌赛事”,为唱响“乐活常州”品牌,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集中展示常州城市新面貌,我们将继续在西太湖畔举办半程马拉松赛,赛事的起点依旧设置在常州武进西太湖花博园北门。半程马拉松途经环湖北路(起点)—武南路—沁园路—揽沁路—向阳路—沁园路(折返)—向阳路—揽月路—环湖小路—揽月湾广场—揽月路—嘉成路—花卉大道—环湖北路(终点),全程21.0975公里。十公里项目途经环湖北路(起点)—竹月路—揽月路—花博园东北门,全程10公里。迷你马拉松途经环湖北路(起点)—祥云路—渔歌路—云杉路—环湖北路(终点),全程6公里。独特的环湖跑道、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跑友报名参加。

本次竞赛将按照最新的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马拉松竞赛规程执行,赛事配备专业的裁判员,由国内领先的专业计时公司负责计时。计时将采用手工、电子、摄像等三种形式,在起终点、折返点等处设有计时地毯、计时显示器和录像点,防止替跑和抄近路等犯规行为的发生,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大赛还面向社会招募70名跑马经验丰富的配速员,以稳定的配速,带领参赛跑友PB(个人最好成绩)。

二、赛事保障方面

今年,为全面做好赛事安全保障工作,组委会也将联合公安、交警、消防、电力、通信等多家部门,提前对赛道进行勘测,对赛道坑洼路面、减速带等方面进行全面修整、美化。并提前对赛事周边宾馆、酒店的饮食、卫生情况进行综合整治,为跑友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

10月13日当天,选手可在指定接驳点乘坐接驳车辆,到达赛事起点。赛事现场将配备11辆救护车、11个医疗站、30台AED急救设备,并开设救护绿色通道。另外,组委会从常州大学招募了千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他们的参与不仅能让赛事更完善、更专业、更人性化,而且能充分展现常州的热情与友好。

三、赛事宣传方面

2019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的宣传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渠道和平台,力争做到全覆盖。本次常马将由江苏卫视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几大全国性平台都已成为赛事的合作媒体。今年,常马把新媒体传播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除了原有常马微信、微博以及官网的基础上,将自媒体扩充到抖音、头条号、搜狐号、趣头条等多个平台,并且与常州本地媒体中吴网达成战略合作,同步推进赛事的各项宣传工作。此外,本次赛事还将把视频宣传作为一大亮点,结合时下流行的微电影元素,配合抖音等视频媒体平台,从而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提高常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谢谢大家!

【孙洁茹】

下面,请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陶婷婷董事长为本次赛事官方指定赞助商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赛事合作伙伴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常州邦豪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授牌

【孙洁茹】

刚才刘副秘书长介绍了2019“常马”的整体情况、陶董事长介绍了赛事的筹备情况,赛事的合作支持企业也进行了冠名授牌,接下来,就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年,请问,今年的常马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亮点与提升?

李晓华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调研员

【李晓华】

经过六年发展,常马已成为富有常州特色和影响力极高的品牌赛事。今年,我们将以宣传常州本地特色文化为己任,践行社会责任,开展系列赛事活动,以跑者服务及跑者口碑为核心,携手常州大学生自主创业品牌邦豪、初饭、今创控股等共同打造“一陆有你”常马六周年特色赛事,展示常州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凸显常州“常乐之州”的城市形象。同时,我们也将在常州“龙城”元素的基础上,传承常州梳篦文化,打造了一款富有新意的常马完赛奖牌。同时,我们也将推出新的PB衫和英雄系列文化衫,并延续2018常马完赛毛巾,更好地服务广大跑者。

常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晚报】

听说今年常马正在申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请问省竞赛管理中心将会对本场赛事提供哪些支持呢?

吴 超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

【吴超】

今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将迎来第六年,尤其是今年常马还将申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省竞赛管理中心将积极配合赛事各项筹备工作,为赛事提供专业的裁判团队,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在赛事期间,我们还将在外事、竞赛、接待等方面给予更专业的指导,协助常马组委会打造一场跑者满意、乐于参加的全民参与型赛事。并以此为契机,搭建好常州西太湖马拉松赛事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常马、享受常马,最终能让大家真正喜欢并参与马拉松这项运动。

常州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电视台】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将第六年在西太湖畔鸣枪开跑,请问常马的举办为武进区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

刘志峰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志峰】

武进西太湖作为赛事的举办地,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给予了全球跑者美好的赛事体验,极大地提升了西太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西太湖的新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一是赛事的举办为西太湖做了很好的宣传和推介作用。近年来,西太湖作为旅游目的地更加受到广大群众的推崇和喜爱,旅游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100万人次。

二是武进区加大了对西太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提升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各类活动举办的保障能力。

三是随着武进区委区政府提出 “挺进西太湖时代”的建设口号,西太湖区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各类新型业态不断呈现,西太湖现代化健康活力滨湖新城正在崛起。

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的各项筹备工作,为跑者们带来更好的赛事体验。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欢迎与体育局联系。

媒体朋友们,马拉松赛不仅是传播运动精神、引导全民健身的载体,也是宣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窗口,在比赛之前,赛事筹备方还将组织一系列的市民和网民的文化活动,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宣传好本次赛事,让更多的市民共享这项体育赛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