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聚力科技创新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4年,钟楼区将继续聚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聚焦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上争取,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发挥政府在前沿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用性技术研发、一般性技术的“竞争前开发”、区域和行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围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尤其是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激励政策,开展全面宣传报道、政策解读,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创新研发。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平台,通过企业承担政府部门科技项目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到2024年底,全区上报R&D经费占GDP比重达3.2%。
  聚焦主体培育,提升企业梯队建设质效。做好未认定企业服务工作,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增强企业再次申报信心。畅通“小升高”通道,以科技型企业为抓手,通过政策培训、走访宣传等形式为高企培育带来“新动力”。加大新出台“科小”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科小1+N”工作方案,围绕科技型企业引育,探索构建专业化科技招商队伍,创新科技招商方式方法,做大高企培育“蓄水池”。到2024年底,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超450家。
  聚焦动能打造,提升双创载体整建力度。拟定《2024年度钟楼区“载体整建”实施方案》,促使各板块设立“园区管家”,建立闲置资源工作台账。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科创综合体建设,以顺利通过2025验收大关为目标,持续引导载体提升双创服务能力,集聚创新要素。发挥长江智能科创中心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特色产业优势,力争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到2024年底,新增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创成省级以上双创载体2家,市级以上双创载体3家。
  聚焦成果转化,加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力度。跟踪服务揭榜挂帅签约双方项目进展,推动合作双方落实合作细节,早日形成成果。梳理全区产学研、人才工作的环节需求,开展科学分类,通过项目遴选、培育、推进的过程,找到最优化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体系作用,促进企业研发机构的大型科学仪器对社会开放,推动高校院所的大型科学仪器对企业研发机构开放,为提供和利用大型科学仪器资源的企业研发机构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到2024年底,全区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力争突破8项。
  聚焦生态优化,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质效。依托现有产业平台,瞄准前沿科技项目和行业领军人才,开展精准选才招才,从源头上提升产业化水平。加强双招双引,致力于学校原创性成果引进。发挥高新技术企业、规模骨干企业的主体示范作用,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引导规模型企业进一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项目及早落地、见效,以资本助推优质项目集聚和产业培育。到2024年底,争取国家重大人才工程B类推进计划1名、省双创企业创新类人才3名、市领军型创新人才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