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在溧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5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在溧阳举行。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活动。
  辛国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一大批产业规模大,创新活力强、区域特色明、营商环境优的工业强县,成为促进工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着力扩内需、促循环、增动能。要在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全力保持县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在创新、特色、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县域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企业服务和纾困帮扶上下功夫,全力营造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监测分析调度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部省市县联动的运行平台和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金虎在致辞中说,常州始终把县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统筹全域、激发活力,推动各板块比学赶超、奋楫争先,溧阳市、新北区、武进区入选首批15个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常州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始终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推动各板块结合发展禀赋、产业基础,加快地标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拓链、未来产业建链,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塑造支柱产业品牌特色,汇聚起县域崛起的强大动力,共同把常州制造业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做得更亮、更优、更强。常州将积极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争创新能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标就是实现两个超万亿,即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陈金虎表示,实践证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是实现县域崛起的最大底气和最硬核力量。常州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吸收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和兄弟城市的宝贵经验。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到常州投资兴业,真诚期待各类人才选择常州、逐梦常州、圆梦常州,共创新能源之都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举行了“数字工信”运行监测县级节点推进计划启动仪式,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

  论坛发布了《2022中国县域工业发展全景图》《中国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优秀案例》,通过《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其中,常州市武进区、新北区、金坛区分别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8、19、70位。溧阳市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分别位列第18、31位。
  论坛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嘉宾做主旨发言。昆山市,巩义市、安宁市、沈阳市大东区等县(市、区)代表围绕工业经济发展作了经验分享,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溧阳重点企业。
  市领导杭勇、徐华勤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