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近期网传“飞机撒药”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一直热传这样一条消息:“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关于这则消息,广大市民朋友仍持半信半疑状态,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就网传“飞机撒药”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问:这则消息属实吗?

答:关于“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一直热传这样一条消息:“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 ”这则消息实属谣言,请广大市民勿信,同时,请市民朋友们广泛传播,让谣言止于当下。

2.问:有园林办这个机构吗?

答:没有。常州市城市管理局是我市的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局属单位常州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专门负责我市城市公共绿地养护管理和技术指导。

3.问:这个通知规范吗?

答:不规范。第一,该通知无明确的发布时间,且内容中的提到的本月也未明确到底是哪个月;第二,专业部门发出的通知中,涉及到的虫害一定会确定到虫的种类和具体名称,并附上国际通用的拉丁学名。

4.问:常州城区适合使用飞机喷药吗?

答:不适合。我市居民较集中,人口活动量大,采用飞机喷洒药物受风力等自然条件约束较大,会对市民正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城区绿化中病虫害防治不会采用飞机喷洒的方式。

5.问:飞机喷洒药物一般在什么样的区域内操作?

答:飞机喷洒药物一般在广袤的森林或者种植面积上千公顷的农庄进行。

6.问:城市绿化植物病虫害为什么不采用飞机喷药方式进行操作?

答:第一,会对市民正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第二,城市绿化植物的种植有别于广袤的森林区域,绿色植物与道路、河流、房屋等人们的工作生活区域相融合,常以绿道、绿地形式出现,采用飞机喷药方式不能集中用药,且药液浪费很大。

7.问:通过飞机喷药的方式能对美国白蛾进行防治吗?

答:防治效果不佳。美国白蛾食性杂,能对城市中的多种植物造成较大损伤,但不是所有植物都会受害。因此防治是需要对该虫危害的地区精准定位,若采用飞机喷药的方式进行防治,则无法精准定位,且城市植物配植高低错落,飞机略过天空的喷药质量很难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8.问:美国白蛾的习性是什么?

答:美国白蛾,拉丁名:Hyphantriacunea(Drury),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秋幕蛾,属鳞翅目灯蛾科白蛾属昆虫。

美国白蛾是杂食性害虫,最喜欢的植物是桑叶和糖槭,也危害悬铃木、樱花和各类果蔬植物。

9.问:美国白蛾的防治方法?

答:在常州地区,若有美国白蛾,会采用环保高效的防治方法:1.采用生物防治方法:利用昆虫天敌周氏啮小蜂等益虫进行以虫治虫,这种小蜂可以找到在各种隐蔽场所化蛹的美国白蛾,产卵寄生美国白蛾。该方法保护生态环境,不杀伤天敌,是防治美国白蛾的先进技术;2.使用环境友好型药剂,如苏云金杆菌、美国白蛾性信息素诱虫剂等; 3.采取灯光物理诱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