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首个跨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9日上午,常州首个跨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建设。省长吴政隆、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和市领导汪泉、丁纯、梁一波出席开工仪式。

常泰过江通道(效果图)

  据悉,此次开建的常泰过江通道是我省加快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优化全省过江通道布局,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扬子江城市群跨江融合发展中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我市加快东融西进,南接北联,打造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重要支点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建的常泰过江通道为公铁两用跨江大桥,是目前国内第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常泰过江通道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中间,跨江连接泰州与常州两市,该项目起自泰兴市六圩港大道,跨长江主航道,经录安洲,跨长江夹江,止于常州市新北区港区大道,路线全长约10公里,其中公铁合建段长约5.3公里,普通公路接线长约5公里。
  该过江通道最为独特之处在于,其公铁合建段采用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的方式,跨江采用桥梁方案。常州目前可用长江岸线仅7公里,与省内其它沿江城市相比,可用于过江通道的资源稀缺,常泰通道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将其建成集约化、多功能化的综合枢纽。最终,常泰通道的主航道桥采用了双层斜拉桥方案,桥梁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
  具体来说,该项目的高速公路部分,常州段接江宜高速公路,泰州段接宁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过江段的设计车速100公里/时。城际铁路部分,目前只建跨江段,按双线设计,设计车速200公里/时,为泰州(泰兴)至常州铁路的重要节点工程。此外,该过江通道将在南北分设主线收费站1处、一级公路收费站1处,布设互通式立交5处。据了解,常泰过江通道工程工期五年。
  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极大提升了两地往来的便利性,缩减时间成本,据测算,今后常州居民过江去苏中、苏北,至少可节省半小时车程。
  当然,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绝不仅仅是填补了我市过江通道项目的空白这一项利好。从该通道所处的位置而言,正好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该项目建成通车后,这段长江岸线上,每隔3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不仅缓解了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的交通压力,均衡了过江通道的布局,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常州在城市空间发展上向北与泰州的连接,极大地推进了长江经济带立体走廊的构建。
  常泰过江通道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中首个开工建设的过江通道。这也得益于常州、泰州交通的超前谋划和大力推动。
  此次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正是常州交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先机的体现。毕竟跨江通道不仅在我市,多年来在全省范围内也一直是“短板”,而南北向的过江铁路资源更是稀缺。它不仅能为常泰两地间的资源互补搭建桥梁,便于两地劳动力资源、人才流、物流等资源的传输,也能与常州北部地区的港口、铁路、机场、货场等资源形成呼应,形成我市综合交通枢纽的“桥头堡”,未来常泰通道将串联起长江南北两大高速公路体系和南北沿江高速铁路体系,在江苏中轴的节点上,把常州引入全省乃至全国高速、高铁体系,为常州打造江苏中轴主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常州交通实现“东融西进、南接北联”,将常州打造成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以常泰过江通道顺利开工建设为标志之一,全省有十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常州实施。刚过去的2018年,常宜、溧高、苏锡常南部、溧宁高速公路及苏南沿江铁路等一批事关全局、促进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升交通区位优势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前期均进展顺利。
  1.溧高高速:即溧阳至高淳的高速公路,项目起自溧广高速公路的南渡枢纽,终点接淳芜高速公路和凤枢纽,途经溧阳、高淳、溧水3个区市,路线全长近34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其中,常州段主要集中在溧阳境内,长度约为16.6公里,将设置大桥3座、中型桥梁12座;设有丁村服务区和汤桥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后,常州将新增一条通往皖南地区的高速通道。目前,该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度全线领先,路基完成80%,桥梁完成70%,全线节点性工程芜申运河大桥主桥已顺利合龙。
  2.常宜高速公路:即常州至宜兴的高速公路,起自常州西绕城高速公路武进高新区枢纽,止于锡宜高速公路万石枢纽;路线全长近17.7公里,其中常州段近13.8公里,无锡段约为3.9公里。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软基处理和河塘清淤回填,桥梁下部结构完成60%,桥梁上部预制完成40%,预计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3.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该项目起自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前黄枢纽,经常州前黄、雪堰后进入无锡境内,在无锡马山经太湖梅梁湖,在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路线全长43.9公里,其中无锡段22.43公里(含太湖隧道长10.79公里),常州段21.47公里(含邀贤山隧道1.43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159.12亿元。目前,常州段的房屋拆迁、地面附着物清理、高压线迁改工作迅速推进,积极为工程建设提供无障碍施工条件。
  4.溧宁高速公路:北接已建成的扬溧高速公路,南接安徽省已建成的扬州至绩溪高速公路安徽段,路线全长23.699公里。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120公里/小时。其中,起点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约7.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南渡南枢纽至苏皖省界段16.299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全线设置5处互通式立交,一处服务区。该项目已经于2018年12月18日开建,计划工期3年。
  5.沿江高速公路东段扩建工程:起于我市圩墩大桥,终于太仓,途经惠山区、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地,项目路线全长近135公里。改扩建后,东段原有的4车道将改成双向8车道,局部为双向4车道。目前正在加快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6.锡宜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常州段:锡宜高速公路是S48沪宜高速的组成部分,现状为双向四车道,至今运行14年,计划扩建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项目沿线经过无锡、常州两市,路线全长64.77公里,其中常州段约9.32公里,投资13.79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建设时间为2019~2022年。
  7.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魏村枢纽):德胜河位于新北区境内(局部位于钟楼区),北起长江,南连京杭运河,全长21.4公里,是江苏省“二纵四横”干线航道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实现连江通海的重要通道。据悉,德胜河航道整治工程是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该航道整治工程包括桥梁改扩建、魏村枢纽、航道开挖和驳岸整治工程。建设标准为:由6级航道升级改造为3级,航道净宽不小于70米(底宽不小于45米),桥下净空高度不小于7米,最小通航水深为3.2米,设计最大船舶等级1000吨。航道沿线改扩建桥梁18座,新建双线船闸1座,新建水利防洪泵站1座、净宽40米节制闸1座。总投资约72亿元。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稳评、地质灾害评估、压覆矿产资源查询、水土保持方案、洪评、环评、水工程规划同意书批复等工作,正继续办理土地预审事宜。
  8.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目前芜申线高淳至溧阳航段已按三级标准整治实施,而芜申线溧阳城区段现状仅为五级标准,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按三级双线通航进行整治,项目位于高溧段与宜兴段之间,起自溧阳改线段(肇庄村),终于溧宜交界处的杨家村,全长约9.52km。建设时间2019~2022年。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洪评、环评等工作。
  9.苏南沿江铁路:这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上海~南通)太仓站。新建正线长度278.53公里,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建设工期为4年。近期规划开行客车100对/日,远期规划开行客车130对/日。2018年10月8日该工程的开工动员大会在我市举行,目前金坛先行段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