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0-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上午09: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裕民厅

发布主题: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发布人员:吴建坤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孙    君 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

                吴宜猛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主 持 人: 李义东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2022年度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建坤、市住建局副局长孙君、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吴宜猛、市安委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毛亚晓,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义东。首先有请吴建坤副局长通报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吴建坤】

7月初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百日攻坚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攻坚行动作为“压倒性”任务,突出“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压实责任、聚力攻坚,一着不让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检查组3278个,检查企业、自建房等54194家次,整改问题隐患5684个,整改率93.6%。9582家企业完成自查,查出问题隐患12220个,整改率88%。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6%和21.8%。

一是坚持高效推进,在“引导力”上下功夫。市委市政府始终以上率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引领百日攻坚行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高位统筹。市委成立专项巡察组,对全市27个重点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全面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三管三必须”落实落地。市政府成立由市领导带队的8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打破传统分工,按照“问题导向靶向攻坚、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和专班落实协同共管”三个原则,进一步加大综合督导检查力度,彰显“第一推动力”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市安委会迅速下发实施方案,紧盯10个行业领域77项重点整治事项,深挖细查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到边到底“零死角”、安全隐患“零遗漏”。9月下旬,专题召开全市百日攻坚推进会,对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高点宣贯。全市上下将百日攻坚行动与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书记说安全”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载体和平台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着力营造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重难点”上求突破。严格对照方案开展清单式检查,确保隐患见底、责任到人、整治到位。危险化学品方面,全面排查危化品生产、使用和经营3类134家重点企业,发现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超量超品种储存危化品等1539项问题隐患,已整改96.4%。冶金工贸方面,以工贸企业“百日清零行动”为抓手,涉及清零行动的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单班作业10人以上涉爆粉尘企业共107家,已全部通过省、市、区三级核查,其中“清零”97家,10家未清零的全部完成整改。非煤矿山方面,对11家非煤矿山企业逐家“过堂”,全力解决未按安全设施设计等重点问题,化解汛前防排水设备检维修不到位等安全风险,整改问题隐患111条。交通运输方面,优化客运车站实名制人脸智能比对系统,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闭环管理,累计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666家次、车辆34794辆次,排查发现安全问题隐患1812条,已完成整改1785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661辆,卸驳载5541.81吨。燃气、自建房、消防特种设备、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也根据方案要求,纵深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在“小切口”上做文章。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小切口”为抓手,推动“大安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小切口”,防范“大事故”,维护“大安全”。聚焦危化品交通管控,对全市危化品企业的原料存量、积压库存、运输情况进行调度抽查,动态掌握底数、摸清风险规律、科学制定举措;聚焦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以溧城街道“9.17”燃气事故为突破口,深入剖析全市燃气安全现状及难点堵点,全面开展“扫街行动”、更换软管阀门等针对性措施;聚焦“危污乱散低”治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8人集中办公、专班化推进,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抓紧出台专项行动和市级考核方案;聚焦多发事故,特别是近三年高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长期占工矿商贸事故40%左右,制定推广高处作业“1311”工作法,全力遏制高坠事故频发的势头;聚焦现实问题,特别针对部分行业领域监管力量不足、专业保障不强的实际,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引导督促各类企业开展交叉互查、交流分享、自我提升。

四是坚持严密防范,在“关键处”上抓落实。针对当前形势研判安全风险。开展组织一次风险分析研判、形成一份风险研判报告、制作一张风险管控清单“三个一”活动,针对高温、台风等恶劣天气以及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重点对交通出行、在建工程、旅游市场、作业场所四类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风险隐患的形成原因和表现形式,做好提醒提示。针对重点行业制定管控清单。全市7个板块和28个行业领域根据本地本行业领域特点,形成《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清单》,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文化旅游、消防、自然灾害等9个方面,逐条逐项明确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督促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针对关键时段开展督导检查。各地、各部门分别排定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督查检查工作方案,领导带队、全员行动,深入作业现场、深入人员密集场所、深入交通要道、深入在建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不间断督查检查,切实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消防、社会应急力量等战斗力量前置备勤,保持战备状态,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百日攻坚整体部署,紧盯问题整改、重点落实、执法监管和安全防范,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有效。一是把排查整治落得更细。对重点攻坚事项实行销号管理,明确隐患清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整治事项清单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确保问题隐患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二是把监管执法抓得更严。紧盯城镇燃气、既有建筑、消防火灾等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会同生态、公安、住建、交通、消防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和联合惩戒,确保突出问题整改清零、重大风险管控到位。三是把督导督促做得更实。持续抓好“7+7”督导,在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落地见效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三管三必须”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把安全防线守得更牢。进一步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战备状态,保证信息通畅,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李义东】

谢谢吴建坤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孙君副局长通报住建领域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孙君】

市住建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狠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针对经营性自建房、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重点行业领域,通过系统性开展行动部署、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督导检查、“回头看”抽查,“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经营性自建房方面:6月至8月,围绕风险突出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展隐患排查“百日行动”,累计排查自建房728343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4992栋。9月至10月,“百日行动”回头看查漏补缺,要求复查率100%,彻底摸清我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对应管理措施或工程措施。截至10月24日回头看已完成38010栋,其中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138栋,均已有效管控,并对房屋建档立制,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同时,下发市住宅装饰装修管理通知,严控既有建筑的违规装饰、装修和拆改行为。

城镇燃气方面:紧盯源头,牵头编制瓶装气行业标准,强化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共核查企业许可15家,暂停经营许可及供应站点各1家。先期投入919万元消除设施隐患、信息化建设、规范配送等,完成常武地区瓶装气企业整合过渡;联动市区镇(街道)等70余个部门开展216人次24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和经营“黑气”行为,打击黑气点9个,暂扣钢瓶480只、车辆9辆,立案处罚1起,将形成反面典型案例;各部门和板块主动作为,检查企业197家次,发现问题288个,已整改250个;积极宣传引导市民安全使用燃气,共发放宣传手册50余万份,发送短信600余万条,微信及QQ提醒1440余万条,在市级安全教育平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投放燃气安全教育视频,受众70余万户;联合市委政法委通过全市网格员系统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推行违规使用燃气有奖举报制度。

建筑施工方面:研究下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文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大检查工作,围绕施工现场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危大工程管理、起重机械管理、工地消防管理等内容统筹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依托智慧工地建设平台等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同时在全市建筑工地创新开展“安全反省屋”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市住建局领导坚持每周带队督查,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督查指导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出动6828人次,检查项目2427项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702份,停工通知书47份,排查发现隐患8126条,已整改8091条,约谈责任单位59家,扣除企业信用分45家,移送行政处罚50起,促进了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下阶段,市住建局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密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严格督促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攻坚”工作成效,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全力保障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李义东】

谢谢孙君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吴宜猛副支队长通报消防领域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吴宜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

自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大检查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保持动态平稳。具体做法如下:

一、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工作统筹。积极发挥市消委办议事协调作用,挂钩指导市文广旅、商务、公安等11个重点行业部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发送工作建议函48份。落实生产经营类火灾单位“一案三查一公开一约谈”制度,市、县两级消委办对发生火灾的辖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单位法人开展警示约谈31次。推动监管责任落实,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市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与检察院建立火灾隐患整改“联检”机制。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百日攻坚暨“除患治违”专项行动推进会,依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集中开展线上巡查指导培训,督促3265家重点单位全面开展“四个一次”活动。

二、聚焦风险隐患强力整治攻坚。精准研判火灾形势,科学评估消防安全风险,统筹推进“高低大化”、文物建筑、自建房、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联合商务、民政组织对全市35家5万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34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深化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紧盯“口袋式”工厂和生产性“三合一”突出风险,持续开展“除患治违”专项行动,推动整改存在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道、可燃材料违章搭建隐患1127家(处),拆除面积约57.79万㎡。行动以来,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4955家,督改火灾隐患5618处,临时查封173家,责令“三停”20家,整改销案7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三、聚焦薄弱环节全面夯实基础。联合市委编办开展基层消防监管工作实地调研,提请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消委办实体化运行。组织245名消防救援人员成立讲师团,印制除患治违指导手册,以案说法宣传警示,累计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4300余场、培训人员61万人,发动全市基层消防力量共开展检查3.4万家,整改隐患3.1万处。部署“促规提能”达标创建三年行动,推动消防队伍提质强能,共修订预案535个、实地演练368起、六熟悉2847次、巡防1161家次,扎实推进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

下一步,支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围绕第31个全国消防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着力解决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新业态等领域突出消防安全风险,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

【李义东】

谢谢吴宜猛副支队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