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为加强量值溯源体系建设、提升计量创新水平、增强计量服务能力、保障计量机构建设,近日,《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现将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2022年7月23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苏政发〔2022〕72号),明确了计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十三五”以来我市计量事业快速发展,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了重要支撑,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推动测量技术规则与格局重构,计量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需求更加强烈,随着我市进入创新引领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需求更加强烈,对计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常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制定了该《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正文共六章十九条。结合常州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出了到2025年目标和2035年目标。

(一)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以推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创新驱动、供给提升、市场引导、政府保障”为原则,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加强全市量值传递溯源体系能力建设,推进计量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加快提升常州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计量基础和保障作用,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实保障。

(二)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和2035年的计量工作具体发展目标和量化指标。

到2025年,全市新建和升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80项以上;申请新建2个省级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省级及以上计量技术规范不少于5项;申请新建承担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任务实验室1个,组织和参与计量比对不少于20项;培养10名左右计量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领军人才),打造5个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满足95%以上的量值传递溯源需求;新建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或创新中心3个以上;服务先进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企业计量执行官制度不少于80%;新建1个省级仪器仪表产业园,引导发展1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仪器仪表企业,新增标准物质200项以上,培育2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仪器仪表(标准物质)品牌;强化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保障和能力建设,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达95%以上;推动计量惠民提质增效,申报建设2个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引导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2000家以上;促进计量工作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转变,提升计量协同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到2035年,全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重点领域计量技术取得关键突破,计量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计量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建成符合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和完善发达的计量技术服务业。

(三)主要任务。《实施意见》呼应《规划》、《意见》提出的加强计量基础研究、强化计量应用、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加快计量科技创新、深化计量服务保障、健全计量监管体制等三个方面主要任务,并细化为15项具体工作措施。其中,加快计量科技创新明确了建设高水平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强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设、加强型式评价实验室建设和计量比对工作、建立现代计量人才队伍、推进计量支撑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6项工作措施;深化计量服务保障明确了加强现代先进测量技术载体建设、实施企业计量能力提升行动、服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壮大仪器仪表和标准物质产业、加快促进现代先进测量技术服务业发展5项工作措施;健全计量监管体制明确了加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保障和公益性计量建设、推进计量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完善计量执法体系4项工作措施。

(四)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四个方面的支撑和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级政府要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大财政保障和政策支持。要求将法定计量职责和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保障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有效运行。三是加强计量宣传和文化建设。推动计量宣传通俗化制度化,建设一批计量文化基地,聘请一批计量文化宣传大使。四是加强检查和考核评估。要求将依法履行计量职责和公益性计量工作情况作为市质量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三、主要特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体现可操作性。《实施意见》以推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研究制定计量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确定到2025年量化的目标指标,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注重可操作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针对性。《实施意见》对计量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民生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重点针对量值溯源体系建设、履行法定计量职能保障、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设、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机构服务能力和计量监管效能与经济发展要求不适应等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加快推进我市传统计量向现代计量转变。

(三)坚持改革创新,体现示范性。《实施意见》在积极贯彻落实《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建设高水平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关键量值传递溯源技术和测量方法研究,开发新型量值传递溯源装置;加强现代先进测量技术载体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创新,鼓励形成“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适应碳达峰、碳中和对计量工作的需求,加强碳计量技术研究工作;加快提升常州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市场导向,体现引领性。《实施意见》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首次提出培育壮大仪器仪表产业和标准物质产业,积极推进计量校准、测试验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化,推进我市计量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提升我市计量产业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