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三连招”下好换届“三步棋”

发布日期:2021-02-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1年2月上旬,金坛区125个村(社区)已圆满完成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书记、主任100%一肩挑。其中,朱林镇长兴村举行了无候选人的海选,并获得成功。自2020年10月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金坛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谋划推动,压紧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明显下降、学历明显提高、结构明显优化、功能明显提升、管理明显规范、动力明显增强。

绘制“施工图”,下好筹备“先手棋”

统筹谋划在先。超前谋划换届筹备工作,将其纳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调度,全面开展村(社区)班子综合考察暨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对优化组织设置、摸排组织关系、化解信访矛盾、班子优化调整、经济责任审计、成员背景联审等6项重点工作提前进行部署。

部署推进在先。先后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建立“双联三定一驻点”制度,区镇(街道)两级9个督导组、124个指导组下沉一线,区级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下发《一周工作提示》19期,开展工作调度,定期掌握情况,确保压实责任。

试点引路在先。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朱林镇为全区试点,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区镇两级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探路破题、积累经验、打造范本,并组织区各督导组和其他镇(街道)到朱林试点村开展实景观摩,现场学习先进做法,真正变试点为示范、变“盆景”为“花园”。

拧紧“安全阀”,下好换届“精准棋”

扩大宣传面。牢牢把握宣传主阵地,网上网下联动,传统媒体新媒体结合,加强立体式宣传引导,多渠道拓宽宣传覆盖面。期间,拍摄金坛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题宣传片,开辟《百村巡回展、换届进行时》微信公众号系列报道,张贴海报、发放折页3.8万余份,有组织、有节奏地宣传报道换届选举工作。

规范流程线。认真梳理换届工作全流程,编写《换届选举工作指南》,摄制《选出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选举流程示范教学片,印制《换届工作流程图》,区、镇(街道)两级分层分类开展换届业务培训。由各镇(街道)指导村(社区)严格按照正式选举程序进行现场演练,实现换届流程标准统一。

抓牢风险点。集中开展风险排查,逐村逐社区梳理摸排,找准风险关键点、关键事,组建工作专班,对症下药,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在“三个一律”的基础上,提出“九个严禁”“十二个不准”,编印《换届选举纪律手册》,组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

育强“生力军”,下好发展“制胜棋”

立承诺强履职。建立任期村级经济发展目标激励机制,组织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成员制定创业承诺,谋划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做到上下规划衔接有序,一年接着一年干,从整体上、长远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组织签订履职承诺,在任期内如有相关违纪违规行为,则自动启动辞职程序,以制度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抓规划重培育。统筹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全省试点工作,全面落实“2+10+N”文件制度体系,启动编制“十四五”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开展员额登记、薪酬认定、企业年金等工作,实施村干部队伍“432强链计划”和返乡兴村人才计划,为村(社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谋发展再攀高。此次换届选出的新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金坛区将加强和规范村(社区)配套组织建设,推动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成员快速进入岗位角色,接好“接力棒”,做好“领路人”,认真对照本村(社区)发展规划和各自的创业承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等各项任务,努力打好“履新第一仗”,为金坛奋进苏南发展第一方阵夯实基层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