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州做法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加快销号清零 确保安全生产“一年小灶”顺利收官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进入收尾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整改落实,以信息化手段全面、精准排查梳理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整治步伐。

12月13日下午,常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的江苏华鑫合金有限公司,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复查。该企业主要生产以传感线为主的合金丝线产品,车间有涉及热处理、机械加工等设备,在11月的安全生产检查中,被查出了5项安全隐患问题,包括防护设施缺失、警示标识不全、设备朝向问题等。

执法人员对整改项目逐一查看,并出具整改复查意见书,指导企业加强长效管理。

在江海环保有限公司,执法人员使用便携终端登录“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对照平台记录的此前检查中发现的11处问题隐患,现场复查整改情况,并在平台进行反馈。

常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即将收官,各地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联动督导,以清零为目标推进督导问题隐患整改。今年1月至1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双下降。

危化品统一定量配送 大数据监管提升本质安全

常州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已于11月全面启动。天宁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建立危化品统一定量配送平台,大数据统计企业用量,降低危化品使用风险隐患。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液碱、双氧水、冰醋酸等易燃危化品。为节约运输成本,以往企业都要储存10-15天的危化品使用存量。企业行政副总张国成表示:“危化品只能储存24小时的用量,除非你有危险品仓库,但从企业角度来说,不可能建立危险品仓库,各方面都达不到要求。”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天宁区建立危化品“快递平台”,通过大数据准确掌握危化品使用企业日均用量和需求量,每天进行统一定量配送。以试点的旭荣纺织为例,平台根据企业需要,每天配送所需危化品约7吨左右。依托平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全面掌握了企业使用危化品情况,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危化品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