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全面推广乡镇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日期:2017-09-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2日,来自全市的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乡镇人大主席,齐聚溧阳市埭头镇,观摩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法。由此,全市推广乡镇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启动。
  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埭头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创新。以往,埭头镇民生项目均由党委、政府研究确定。2013年起,埭头镇借鉴村级事务村民代表票决制的成功做法,推行全镇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逐步形成了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
  埭头镇每年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均组织镇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到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民意,建立民生项目候选库。随后,在镇人代会上,镇人大代表对候选民生项目进行审议并票决。经票决通过的民生项目,由镇政府分解实施,人大代表督促。项目完工后,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并向次年的镇人代会备案。
  据埭头镇人大主席施春俊介绍,这一制度遵循4个原则。一是项目要符合全镇发展规划,紧扣民生需求;二是项目具有可行性,顾及镇财政实力;三是在实施过程中要有较强的可控性,一般要求在当年能够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项目的征集、票决和后续监督评议等,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具有规范性。
  以埭头镇后六老集镇改造工程为例。在今年初的镇人代会上,该工程在15件候选民生项目中以96票的得票数位居第二。因此,镇政府今年投资650万元,实施入镇节点景观建设、绿化补充、外墙改造、雨水管道疏通等项目。该工程目前已完成,获得全镇居民好评。
  据统计,埭头镇自实行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一共票决立项民生项目50个。埭头镇实施这些项目,总投资已超过2亿元。
  9月22日,在观摩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指出,民生项目由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这不仅使党委、人大、政府的角色定位更加清晰,权责边界更加明确,而且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9月初,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史和平等专程前来调研,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充分总结埭头经验,向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