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国内第一只石墨烯产业基金落户西太湖

发布日期:2014-09-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力打造“东方碳谷”,武进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再迎重大利好。9月1日从园区管委会获悉,国内上市公司烯碳新材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于上月签订了《关于设立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筹建设立“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这宣告国内第一只石墨烯产业基金的诞生。

  “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结构设置采用“搜索基金+产业基金”双层架构。其中,搜索基金负责项目前期发掘搜索,产业基金负责直接投资具体项目。产业基金将根据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技术路线图,搜寻该行业的优秀企业、产品、技术、团队,寻找在中长期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企业或项目进行投资。烯碳新材作为上市公司,将依托其在产业经营和资本市场领域的专业优势,全力推动西太湖“东方碳谷”建设。

  据悉,2011年,常州市和武进区共同出资5000万元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成立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并同步启动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建设,开启了常州进军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产业的大幕。截至目前,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已累计引进瞿硏、金虎、孙立涛、董国材等石墨烯创新创业团队13个,集聚碳元科技、第六元素、二维碳素、中超石墨烯电力科技、碳维纳米科技、碳宇纳米科技等石墨烯及相关碳材料企业19家,特别是新纶科技、中超电缆、烯碳新材3家上市公司的加盟,为园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初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到2013年年产3万平方米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建成投产,再到今年全国首条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建成,石墨烯这个曾经被业界判断为8—10年才能产业化的行业,在西太湖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石墨烯在新型显示器、LED节能灯导热膜等方面的应用,力争全年新增石墨烯及其碳材料相关团队10个以上,新增石墨烯及其碳材料相关项目20个以上,注册公司10家以上。”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科技局副局长陈顺明表示。

  按照下一步规划,到2015年,西太湖石墨烯及相关产业规模将力争突破150亿元,其中上游石墨烯材料20亿元,下游石墨烯相关应用产品130亿元,打造江苏省最大的石墨烯生产基地以及国家级石墨烯产业特色基地,进一步把常州“东方碳谷”的品牌打响做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