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对《金坛区“城市管理跨越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增加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透明度,提高办文质量,现将起草的《金坛区“城市管理跨越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后提请区政府审议发布。请提出意见的单位和个人,于2019年9月12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等形式向我单位反馈意见。感谢支持!

通信地址:清风路1号市民中心A楼322室    

联系电话:82352832 

电子信箱:jtcgj2007@163.com

常州市金坛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9月2日

金坛区“城市管理跨越年”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根据《金坛区城市管理三年行动纲要(2017—2019)》,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常州市建好“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和区委、区政府“提高精细管理”工作部署,以构建“标准明确、职责清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为目标,统筹推进城市管理各项任务,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管理体系提标”行动,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石

1.完善管理标准规范。对标先进城市,梳理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推动建立精细化管理标准规范体系。重点完善城市街巷、道路交通、河道管理、园林绿化、市容环卫、住宅小区、城管执法等领域的标准规范,制定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网格清单,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使精细化管理有章可循。加强标准规范的更新和维护,注重行业之间标准规范的有机衔接。

2.抓好标准规范实施。按照城乡一体化思路推行分级分类管理,明确管理标准,推动建立城市管理分级分类体系。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统筹。强化城市管理薄弱地区和薄弱领域相关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将标准管理纳入城市长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分区域考核与分行业考核相结合的城市长效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强化监督,确保执行有力。

3.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常州市城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根据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要求,整合12319城管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污染防治综合监管等平台功能,做到信息共享、实时感知、智能管理,实现“一张网”接收反馈信息、“一张网”处置发现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提取和管理密度的关联性分析,找出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二)实施“市容秩序提效”行动,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1.打造示范样板精品点。高标准开展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和常州市城市管理示范路、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标对表,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治理,对部分城市道路和住宅小区实施“靓化”工程,融入地方文化元素,高标准推进立面景观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打造城市风景线。

2.加强城市老旧空间治理。以治乱、治脏、治差为突破口,实施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园林绿化、废品收购点等专项整治,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推进30个老小区和30条背街小巷城管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打造特色、品位巷,提升老百姓满意度。

3.强化城市街面秩序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对城市主次干道沿线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橱窗乱张贴以及建筑物外立面不整洁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户外广告、路面油污和废弃标杆线等攻坚整治行动,推进城区道板、人行步板砖、下水道等破损市政设施清理、维修;科学制定零散疏导点管理标准,整治、规范城区五小行业、放心早餐等疏导点,逐步取缔与城市发展不相符的相府前路食品疏导点、环园路花鸟交易市场等疏导点,提升城市品位。

4.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工作,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生态宜居,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5.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效能。坚持“新发现违建零增长、老旧违建加速去库存”目标,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集中突破行动,重点整治顶风突击、影响公共设施、影响公共安全、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影响城市容貌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等六类违法建设,扎实推进金城建材市场和紫金园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秩序。

(三)实施“环境卫生提品”行动,打造干净城市

1.提升环卫保洁质量。严格环卫保洁作业精细管理,优化机械清扫保洁方式,增加环卫水洗作业频次,合理安排作业时段,推进精细作业、精细管理;厘清属地板块、环卫、园林绿化保洁边界及责任划分,推动区块属地保洁、条线环卫保洁无缝对接;严格落实“一日三次”垃圾上门收集清运机制,科学合理设置沿街果壳箱、城中村垃圾亭,完善“城市家具”清洗常态机制,确保各类市政、环卫设施干净整洁。

2.推进垃圾综合治理。拓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范围,扩大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覆盖面,完成101个小区、96个单位、35个行政村的分类设施建设,引导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套分类设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飞灰库项目、新城东苑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房改亭、建筑垃圾集中处置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密闭直运工程,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3.加强渣土处置监管。健全完善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渣土运输车辆提档升级,建立并落实渣土运输企业信用等级考评奖惩机制,规范渣土运输行为。运用数字化城管等信息手段,构建全区域网络监管,实现对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实时监管,有效管控渣土处置过程,严防扬尘污染。

(四)实施“小区管理提质”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1.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探索建立商管物业监督管理机制,规范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市场主体行为,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积极组织开展物业企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创优评比等活动,全面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和员工的服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2.推进老小区综合改造。按照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相关要求,逐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重点改善基础设施,改造老旧管网,疏通消防通道,硬化人行步道,安装照明设施等;推进景潭花园一、二期和丹丽花园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小区停车管理,多措并举推动符合改造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改善人居、养老环境。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行业引领、属地管理、企业服务、业主自治”的原则,建立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治组织“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完善物业管理考核机制,确保实现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实施“城市生态提优”行动,打造宜居城市

1.加强扬尘污染源头治理。坚持机械清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增加路面洒水和高空雾炮作业频次,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建立扬尘工作联动防控机制,加强联合执法,着力整治石料沙厂违规生产、货运车辆运输抛撒、建筑施工等引起的粉尘沙尘污染,提升空气质量。

2.加强噪声油烟污染治理。加强建筑施工、交通、生活等噪声污染防治,严格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监管,严格实行城区范围禁燃,依法查处环境噪声违法行为,协同打造宁静城市。加强油烟排放监测监管,将油烟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纳入新建小区规划条件,严格控制露天烧烤和焚烧垃圾行为。

3.加强城市河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城市河道整治,按照“一河一策”推进控源截污、岸线整治、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确保河道、湖泊等公共水域岸坡无废弃物堆积,水面无漂浮物,水体清彻,无变色和异味,逐步改善城市水环境。

4.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完善园林绿化养护监管,科学制定绿地养护等级和标准,逐年解决城市绿化缺株死株、泥土裸露等问题。对标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突出抓好道路沿线、城市公园、休闲广场、居住小区、主要节点、城市出入口、河道水系的园林绿地设计和景观营造,增加绿量,提升品质。

5.加强城区公厕管理。建立公厕管理“户籍”档案,按照星级标准提标改造24座公共厕所,健全公厕日常保洁责任制,完善公厕管理标准,培育公厕文化,加强日常监管,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六)实施“综合执法提速”行动,强化依法治城

1.创新社会共治共管模式。健全市容环卫责任制度,督促经营者自觉维护好门前市容环境卫生。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检查、出谋划策,引导市民通过12345、12319政务服务热线、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投诉问题、建言献策。探索推广“街(巷)长制”“社区网格化”“楼长制”等基层管理经验,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城市管理居民自治。

2.加强法治能力建设。以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为重点,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执法能力。科学确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比例标准,不断优化综合执法和办案流程,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严谨性和公正性,提高执法工作效能。

3.强化综合执法协作。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原则,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城市管理部门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联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有效对接。构建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相协调,联合执法与部门执法相结合,区、镇(街道)职责分工明晰的执法工作格局,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相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保障经费投入,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促进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建立定期研判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安排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城市管理跨越年”活动。对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活动中工作开展不到位、举措落实不力等问题,将对照相关规定予以追责。

(三)加大宣传,树立高质量管理新形象。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及时报道开展“城市管理跨越年”活动最新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创新举措,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认同感,树立高质量管理明星城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