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民健身催热运动经济 常州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8-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八月是常州市第一个“全民健身月”,秉承“体育即民生”的理念,近年来,常州市先后建成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政府购买服务 全面提升体育惠民服务水平
  作为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的赛事之一,社会部三人篮球赛由常州市体育总会承办,常州奥体少体校场馆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2013年,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施办法》,整合社会资源购买体育赛事,为普通市民提供更多自我展示的平台,增强全民健身意识。
  2017年,常州投入资金250万元,购买了34项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直接参与市民近10万人次,间接参与人数近50万人次,有效满足了市民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共享运动健康快乐的需求。
  目前,常州市五级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9%,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5.36%,各项指标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拉动体育消费 常州市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运动人口、消费理念、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带动。围绕“体育+”产业发展,常州不断提升竞技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为经济建设带来新的增长点。
  随着体育市场的活跃,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自己的体育消费习惯。近日,国家发改委就社会领域扩大消费情况介绍了今年上半年体育产业情况,预计到今年底,全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吸纳就业人数可超过440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体育娱乐用品消费增长15.6%,成为增幅为快的消费升级类商品。
  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的太湖湾露营谷,计划于九月将试营业。总投资2亿元的露营谷,注重了体育元素的融入,各类景点均由漫步道、自行车道和登山道串联,部分开放空间增设大众健身设施,以“旅游+体育+农业”为特色,推进太湖湾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建设。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先后打造了全国龙舟竞赛基地、国家电子竞技运动基地、雪堰垂钓中心等多个体育运动休闲基地,“体育+”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近年来,常州市体育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快于全国同期体育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也高于常州同期GDP增长速度,计划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400亿元,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到7万人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