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位列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二名

发布日期:2018-04-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常州武进知识产权工作又收获一个重量级奖项。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榜单,武进位列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二名。
  本次发布的榜单包含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创新主体和人物三个方面的内容。主要基于对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环境等几个维度的研究,进行综合分析与对比评价得出,全面反映了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主要发展状况及重要创新突破。
  作为中国行政管理的基本单元,县域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最能直接体现出知识产权在产业聚集区中的支撑作用,能够直观地反映知识产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武进区自2013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以来,始终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创新驱动的主动力,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营造良好环境、创新工作举措。
  截至2017年底,全区专利申请量达14346件,占全市的42.2%;专利授权量达7959件,占全市的48.5%;发明专利申请量达3984件,占全市的34.5%;发明专利授权1338件,占全市的47.2%;万人有效发明达38.01件。全年商标申请数达6391件,全区累计获得驰名商标47件。小牛电动车获国家专利优秀奖。江苏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武进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零突破”。
  围绕产业特色,武进区还探索成立武进国家高新区半导体照明产业专利联盟、江苏省石墨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从产业层面对专利整体发展态势进行了宏观分析。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知识产权国际转移平台,成功建成“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知识产权合作与保护试验区”。全国首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性机构——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科教城。
  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在逐步提升。目前,全区已建成企业专利数据库235家。今年,武进区将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为重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区科技局计划与镇级商会联动,直接面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组织小规模的知识产权沙龙,面向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目前,区科技局正在走访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对其知识产权现状进行分析,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机构上门进行“一对一”订单式服务,对上市时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前谋划。力争实现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全覆盖、知识产权贯标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