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访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朝京少将

发布日期:2011-08-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采访唐朝京不容易。
  8月6日深夜唐朝京飞回到长沙。费好大劲才在8月7日把这位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堵”在办公室。从7月28日到8月6日,他还没有回过家,“空中飞人一个!”他自嘲道,“肩上的担子重,现在在主抓一个重大项目,正在全国范围‘招兵买马’呢。”
  从小就向往军帽上的红五星
  “那时和小伙伴一起到村头的小河里摸鱼捉蟹,头顶是蓝天白云,看着一条条的鱼儿游来游去,真开心啊!”久远的记忆清晰地勾画出他的儿时生活。唐朝京从小就生活在常州,他的父母都是军队干部,走南闯北,无法给他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几个月大时就把他送到了武进嘉泽的老家,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6岁后就跟着在沈叶小学当老师的大姑妈读书。唐朝京酷爱学习,成绩优秀,在武进读完四年小学后,才被送到苏州与刚刚安顿下来的父母团聚。
  看到身为军人的父母为国防事业兢兢业业工作,这让唐朝京立志要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1979年准备参加高考时,学校里贴出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宣传资料,唐朝京十分羡慕,这与他的志向不谋而合。父母希望他上沪宁线的院校,但唐朝京坚持自己的主张。如愿以偿进入国防科技大学后,唐朝京更加埋头苦学,他在一篇日记中这样写道:“学好知识,掌握本领,要在国防现代化事业中留下自己的一笔。”他也在向着自己的理想之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着。
  为高级干部强化信息化意识
  本科、硕士毕业后,唐朝京因为成绩优异,素质过硬而留校工作,以后又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多年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并且逐步走上领导岗位,2007年担任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长年从事军事科技教育和管理工作,唐朝京对战争有自己的看法。“我的姑父姑妈都上过朝鲜战场,我很钦佩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先辈们,他们的业绩值得我们这一代军人永远铭记。但是任何战争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在今天的科技水平下,过去的历史已不可能重演了。当年38军113师敢于长途穿插七八十公里堵住敌军的退路,从而保证了二次战役的大胜,今天的数字化战场上卫星满天飞,战场已高度透明,这样的奇迹已难再现,除非先把敌方的卫星全部打掉;过去我军善于打夜战,所谓‘白天是敌人的,夜晚是我们的’,但是今天先进的夜视仪已经大量装备,夜战从根本上失去了突然性;再比如上甘岭的英雄们可以在坑道里坚守几十天,直到大部队反攻上来,但是现在的钻地弹可以打到地下几十米,普通的坑道是没法顶住的。要打赢未来的战争,必须从今天的条件出发精心准备。孙子兵法云:以正合,以奇胜。今天,我们应该十分重视这个‘正’字,这就必须大力发展军事高科技”。
  唐朝京如数家珍地讲起了他的学院所从事的军用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说到精确制导时,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炸弹的炸药量增加一倍,威力只增加40%,但如果精度增加一倍,威力将增加400%,这就必须靠信息技术的力量。越南战争时,美军轰炸一座很重要的大桥,上百架次轰炸后大桥仍岿然不动。最后美军使用了刚刚研发出来的激光制导炸弹,一颗炸弹就彻底炸毁了大桥,人类战争也由此进入了精确打击的时代。”唐朝京接着说道:“我们学院大部分同志都在从事先进的军用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并且取得了不少一流的成绩。能为同志们的成长成才搭桥铺路,为军队的信息化建设作一份贡献,我很有成就感。”
  1991年的海湾战争给全军将士上了一堂生动的高技术战争课,而1999年落在驻南使馆的炸弹则炸醒了全中国人民。在这样的背景下,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防科技大学开始承担为军队高级干部培训高科技知识的任务,以后又不断调整具体的专题,唐朝京和他的学院都在其中负责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教学组织工作。2007年,学校受命开办“复杂电磁环境应急培训班”,唐朝京接到任务时离开班只有四五个月了。时间非常紧迫,他马上组织队伍四处调研,精心准备。唐朝京与主讲教授们一起研究,反复试讲,一堂课往往要试讲10多遍,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也要试讲五六遍才能过关。为做到培训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他还改造了微波暗室,建设了专门的实验室,开发了先进的实验装置,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现场参观了微波暗室,这个暗室是采用吸波材料和金属屏蔽体组建的特殊房间,有十多米高,里面漆黑一片,它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提供人为的“自由空间”条件,可为无线电设备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虽然第一轮培训上课的教室还不到35平方米,但所有参训的高级干部们都鸦雀无声地坐着听唐朝京和他的教授团队上课。培训工作得到了参训首长的高度评价。
  辛勤耕耘,为强军兴国出力
  除了行政管理工作,唐朝京多年来一直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从毕业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军事通信中保密通信和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他作为主要骨干参加了数字电视保密机的研制,取得了圆满成功。“当时,要把重大试验的实况图像从戈壁滩的基地安全地传到北京,只有通过有线电缆传送,几千公里的路程上每根电线杆需要派一个民兵站岗。我们研制的这个系统可以将图像加密后通过卫星传输到北京,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这项成果当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唐朝京回忆起初出茅庐干的第一个大项目仍然显得很兴奋。
  “今天我们已开始进入信息化时代,现在军队、政府和各行各业对通信网络越来越依赖,信息安全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我的任务就要是要紧贴部队的需要,看准方向,组织队伍攻关,解决好信息安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美军已经搞了三次‘网络风暴’演习,通过真实的网络攻击来测试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水平,相比之下,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多年来,缩小与外军的技术差距,,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成了唐朝京的内在动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他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安全领域大有可为,从1999年就组织网络安全的研究队伍,攻克技术难点,开展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成果。前不久,他的团队针对泄密现象研制的内网数据安全系统,得到了解放军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认证,正在通过实验平台试用,效果很好。“那些黑客,到这里肯定要碰一鼻子灰。哈哈!”言语间充满自信。
  多年的辛劳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唐朝京迄今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9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长年在外,唐朝京心中总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牵挂着老家的一草一木。流过村里的那条河还清不清?村头那棵老太公栽的银杏长得还好不好?有时实在想念家乡,他会上网通过卫星地图看一看村口自家的那块4米多高的太湖石,望一眼家中的老房子。他很少有时间回老家,难得回去也是匆匆忙忙,有时只能呆几个小时,“吸一口家乡的清新空气,也是一种幸福。”
  前年,他回到家乡专门要表哥陪着拜访了当年的小伙伴。这种家乡情结,也让他时时想着要为家乡做点事,在他的努力下,由国防科技大学与常州合作的“国防科技大学常州超媒体与感知技术研究所”在2009年应运而生,他也因此在今年5月份获得了常州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组委会颁发的“常州产学研合作贡献奖”;去年3月在他的协调推动下,钟楼区领导带队的30多位企业家专门到国防科技大学搞产学研对接,相信也会开花结果。
  唐朝京说:“我是常州人,我幸福;我是荆川后裔,我骄傲;为常州做点事,我应该。” 
  人物简介
  唐朝京,1962年出生,常州武进人,现任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2009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国务院第六届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863计划701专题组专家、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士、湖南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通信学会副理事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