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公积金月缴存额为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

发布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赵小姐是一位职场新人。听很多朋友讲,入职后公司需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其中对于“一金”——住房公积金,赵小姐不甚了解,想咨询什么是住房公积金?交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赵小姐: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简而言之,就是用人单位和在职职工缴存的,用于住房消费的专项基金。
  赵小姐:公积金缴存标准是如何计算的?
  公积金:公积金月缴存额为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缴存基数按照上一年度职工的月平均工资计算,目前我市缴存比例为单位和个人各10%-12%。
  打个比方,职工的缴存基数为3000元,缴存比例为10%,那么,个人和单位每月各需缴存公积金300元。单位和职工缴存的公积金都归职工个人所有,因此,职工公积金账户的余额为个人和单位的总和,即600元。
  赵小姐:今年公积金缴存基数的标准是多少?
  公积金: 2016年度我市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是18100元,下限市区(含武进区)为1830元,溧阳市和金坛区为1590元。
  赵小姐:缴存公积金有什么用?
  公积金:缴存公积金后,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享受低息个人住房贷款。以一笔6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个人住房贷款为例,申请公积金贷款可比商业贷款节省利息支出20多万元。
  此外,符合条件的职工,还可申请购房、还贷、租房、离职、大病等十余种情况提取使用公积金。
  赵小姐:除了去公积金中心窗口咨询政策外,还有哪些渠道可以咨询?
  公积金:职工如想咨询公积金政策,可以直接拨打12329服务热线进行咨询,或者登录常州公积金网站(http://gjj.changzhou.gov.cn/),新浪和腾讯微博@常州公积金,进行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